美好乡村调研忙,踏青赏樱春光靓

——民建省直企业总支一支部红桥村调研纪实

作者:从福 伟新 贤峰文 庆生 成玲 况士图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714 发布时间:2018-04-03 16:05:44

3月24日(周六),春风拂面,阳光明媚。

安徽省政协委员孟凡东、民建安徽省直企业总支一支部主委况士和民建省直企业总支一支部会员、入会积极分子二十多人来到合肥市长丰县义井乡红桥村,就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进行调研,参观了红桥村党群服务中心、脱贫攻坚作战室、垃圾分类兑换超市、红桥大道、刘郢景观塘等。

红桥村位于江淮分水岭脊背地区,缺水是制约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中心问题;全村耕地面积5149.48亩,仍以种植传统的 “一稻一麦”为主。

村书记孟凡余接着介绍:村集体企业“合肥义井红桥坊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打产品原生态菜籽油,已在当地小有名气。但是,由于经营人员生产管理和市场拓展能力,以及农民对油菜生产积极性不高、企业生产加工资质难以申报等原因,制约了进一步发展。村里现在已申办 “邮乐购”电商站点1个,由于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宣传不够,没有充分发挥电商优势。针对目前农村空心化的现状,“三留守”的常住人口结构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服务群体,主要通过政府政策进行帮扶和组织关爱行动。但是,留守人口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技能培训参与积极性和成效不高,“扶贫、扶志、扶智”效果不够显著。

调研组一行在听取村两委村情介绍后,对红桥村近年来实施精准脱贫、公共设施建设、探索产业结构调整突围以及落实各项民生政策、村容村貌和群众满意度发生很大改变提升表示肯定。

况士主委介绍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主要由经济界人士和其他专家学者组成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特别是今年两会期间又产生了三位副国级领导,引起较大社会影响。一支部将发扬民建组织优良传统,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美好乡村。

王伟新副主委就土地确权进度、特色农产品电商、土地流转后的劳动力如何解决等问题进行了询问,并针对缺水问题,交流了发展节水农业和林业的想法。

入会积极分子李从福表态愿意在电商发展、快递服务等方面,争取优惠政策和价格,为乡村振兴和建设助一臂之力。

调研组一行指出:乡村振兴中遇到的问题,肯定还是要通过发展来解决,调研中遇到的代表性问题回去梳理上报。一支部将进一步讨论统一思想,对红桥村乡村振兴尽力给予支持和帮助。

长丰县政协副主席金传锁、义井乡政协联组长郑跃进陪同调研,分别介绍了长丰县实施乡村振兴、义井实施六大工程等情况。

往返途中,经过长丰县义井乡流转土地种植的樱花园,近期樱花盛开已经3上央视新闻。大家饶有兴趣的深入园区欣赏美景,在殷花烂漫中拍照留念、流连忘返。

我们相信在长丰县委、政府、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义井乡政府、红桥村委会的坚强领导下,红桥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樱花、油菜花、格桑花会绽放的更加灿烂!

感谢安徽海粤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凡东的倾情奉献!感谢信合保险刘臻总经理的保驾护航!感谢一支部会员和入会积极分子的积极参与!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