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民建界别委员赴铜陵合肥调研“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建设

作者:吴小平 蓝河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361 发布时间:2018-03-30 20:28:50

 2018年3月28日至29日,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省社科联主席李修松带领省政协民建界别委员一行,赴铜陵、合肥调研“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建设。

3月29日上午,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铜陵市政协主席张梦生主持并介绍市情;铜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省委副主委、铜陵市委主委叶萍介绍了座谈会主题;副市长王纲根汇报了铜陵市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工作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近年来,铜陵市高度重视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组织实施了“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年”活动,着力构建中心城市带动下的新型城镇化体系。该市大通镇和义安区钟鸣镇先后入列第一批和第二批中国特色小镇;铜都小镇入列省第一批特色小镇。此外还培育建设了江南天井小镇、西湖文体小镇2个市级特色小镇,各县区也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县区级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工作。


李修松对铜陵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认为在发展特色小镇的过程中,铜陵充分发挥了在历史、文化、经济、交通区位、环境、创新等方面优势,为发展各类特色小镇提供了良好条件,并积累了丰富经验。李修松对铜陵市特色小镇建设工作还提出新要求,即处理好“五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抓特色优势与带动发展的关系;二是处理好支撑产业与相关产业多业融合发展的关系;三是处理好特色小镇发展与周边支持互动的关系;四是处理好与外部对应合作的关系;五是处理好争取上级支持与依靠市场发展之间的关系。他希望铜陵今后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继续依据各小镇资源禀赋特点,坚持路径准确、定位发展、一以贯之,为全省特色小镇发展提供更多的借鉴。


在铜期间,调研组一行还前往郊区大通小镇、江南天井小镇实地调研。先后实地察看了大通古镇澜溪老街、和悦老街、白鳍豚养护场、沿线景观提升工程以及铜官府,感受融“青铜文化、民俗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都市湖泊型旅游类特色小镇的魅力。每到一处,李修松都与随行人员交流,听取汇报、了解情况。民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史扬龙陪同调研。

29日下午,李修松率调研组一行赶赴合肥三瓜公社进行调研,先后实地调研了半汤商学院、南瓜农特电商村村部、乡创基地、甲骨文科技、京东扶贫馆、创客中心、三瓜公社规划展厅等,详细了解三瓜公社乡村旅游文化打造、产品开发、农村电商发展等相关情况,认真听取三瓜公社的产业规划及项目布局,对三瓜公社开发当地特色农产品、促进农村电商事业发展、带动农民走上“互联网+三农”的致富新路给予了充分肯定。李修松还详细了解了三瓜公社打造电商特色小镇,实现产业、旅游、文化、生态、社区功能叠加,建设成设施完善、独具特色、美丽宜居、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电商小镇,并以此为示范,引领和带动合肥市在小城镇建设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他勉励三瓜公社继续做大做强乡村旅游,重视乡学教育,弘扬乡村文化,引导乡村产业创新,做足“乡”字大文章。委员们对4A级景区漫山遍野红紫白黄各色郁金香花等宜人景色赞不绝口,频频拍照。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省委副主委、民建合肥市委主委张怀科,安徽淮商集团董事长、三瓜公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社长刘浩陪同调研。

                                                                                                       (文/图 铜陵市民建 吴小平  民建省委 蓝河 )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