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统一战线与构建和谐社会主义

点击量:5477 发布时间:2008-07-29 13:29:19

民建阜阳市委办公室  时磊
      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不仅是我们党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法宝,而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法宝,更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法宝。因此,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
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些基本特征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需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全面把握和体现。  
   首先,民主法治,就是社会主义民主得到充分发扬,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切实落实,各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 
   其次,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  
   第三,诚信友爱,就是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全体人民平等友爱、融洽相处。全社会互帮互助、诚实守信,这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
   第四,充满活力,就是能够使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第五,安定有序,就是社会组织机制健全,社会管理完善,社会秩序良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保持安定团结。  
   第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努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二、 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特征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加速发展,新的社会阶层出现,统战工作对象增多,“一国两制”的实施,团结的范围进一步扩大,统一战线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把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求同存异、共同奋斗,统一战线具有巨大的包容性;社会各方成员在根本利益一致性不断增强时,会呈现出不同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利益需求,选择性、自主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统一战线具有鲜明的多样性;统战工作由政治领域拓展到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由大城市拓展到小城市,由公有制单位拓展到非公有制单位,参与统战工作的部门和组织日益增多,统一战线具有显著的社会性。
  三、统一战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优势
    统一战线的内部构成反映了社会的基本结构,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统一战线主张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方式;统一战线具有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作用,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统一战线作为广泛了解社情民意、畅通利益表达的渠道,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
  四、统一战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功能
    统一战线具有团结凝聚功能,能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力量支持;统一战线具有社会整合功能,能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治理方式;统一战线具有体制完善功能,能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制度保障;统一战线具有文化亲和功能,能够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精神支撑。
  五、统一战线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必须处理好“五大关系”
    统一战线具有“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团结联合”的思想主题、“和衷共济”的价值取向、“政通人和”的目标追求,与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高度一致。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是政治和社会领域中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关系,也是统一战线需要全面把握和正确处理的重大关系: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二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各民族特别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三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关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四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社会各阶层之间的关系,推动和实现全社会和谐共处、共同发展;五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之间的关系,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