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松委员:准确把握中国式崛起大国的特色定位

作者:李修松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量:4104 发布时间:2018-03-14 15:40:38


  随着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继续缩短与美国的差距,我们面临的国际环境在总体向好的同时,往往会更加复杂而艰险。一方面,我国在世界上发挥的作用和国际影响越来越大,一些国家希望我们能以新的范式维护世界和平,引领全球发展;另一方面,我国面临的猜忌和安全威胁也越来严重。特别是某大国视我为潜在的将会取其而代之的最大敌国,会千方百计干扰、阻挡、打压、破坏我们的崛起;某国会以更加复杂的心态,依靠某大国,挑动并支持我周边国家,对我抑制、干扰与破坏;周边国家,特别是与我有领土、领海纷争乃至战争仇怨者,会在摇摆中依靠某大国联合某复杂心态之国与我周旋;有的邻国与我之间能够合作互利,关键时刻希望能靠得住;至于欧盟各国,由于他们与某大国的关系以及政治制度不同等原因,总体上也不会希望我们强大。在诸如经济发展、能源瓶颈、海空通道、互联网安全等方面,我国也会面临诸多国际风险。所有这些,其背后的根本原因,都是由于历史上大国的崛起,往往伴随着武力的征服,打倒旧的霸主,成为新的霸主。故此,对我国快速发展产生疑虑和担心。如果国际上对我国崛起的这种认识不能改变,中国后续便难以平稳发展,更难以富强崛起。所以,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中国式大国崛起的特色定位――“和平崛起、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用中国和谐文化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广泛深入的宣传和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让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信服我们必然能超越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与我同心同德,合力前行。

  一、要让越来越多的国家,从我国历史文化看出中国式崛起大国的特色定位可信。

  1.历史上我们是农业民族,饮食结构主要是米、面等淀粉食物。如果从人是高级动物来说,属于食草类动物。比起食肉类动物,食草类动物性柔,缺乏主动攻击性。所以中国文化体现了柔性特征。如老子道家尚水,主张“上善若水”,“以柔克刚”。孔子儒家尚教化,主礼制,强调社会秩序,军事上倡导“止戈为武”。即使孙子兵家,也把“不战而屈人之兵”作为军事对抗的最高境界。

  2.中华民族具有“和平”的遗传基因,历来是热爱和平的民族。“和”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大特色。《道德经》第四十二章云:“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和”是调合阴阳的一种常态。主张“和而不同”,“和”不是强求一律。比如,不同的主张都可以通过协调,呈现“和”的状态。如同交响乐,不同的乐器演奏都可以协调成美妙的音乐。从古人倡导“协和万邦”,到如今习近平主席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是与此相一致的。中国古人追求的“世界大同”,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也是相通的。我国“和”文化的最高境界是“太和”,即实现人的自身、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这正是如今世界各国所共同向往的和谐追求。中国文化的现代国际表现,正好可以用费孝通先生的话概括,即:“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3.与中国文化相一致,中国历史上,除了元王朝因游牧民族贵族统治以及当时的一系列特殊原因,发动对外战争外,从未主动侵略过别人。明代郑和率领浩大舰队、数万兵丁,前后七次下西洋,所到之处,都未像后来西班牙、葡萄牙那样,大搞海外入侵和殖民。解放后的抗美援朝,是为了保家卫国,胜利后没有驻军。对印度和越南的战争,属于自卫反击战,并且战胜后迅速撤兵。

  一个国家的文化,反映其民族的心理特征,影响其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一个国家的历史,是其文化取向及其功能的验证。中国的历史文化充分说明,中国的崛起必然是和平崛起,只有坚持合作共赢、协同发展,才会与自已、与别国都有利。中国会永不称霸!

  二、要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正确认识现实中国,从世界历史吸取教训,正视大国之间的武力制衡和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放心与中国式崛起大国合作共赢。

  1.要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正确认识现实的中国不会主动侵略别国。经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我国已成长为颇具实力的大国,但是人均产值和收入在世界上还是比较低的,有些地方还很穷,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经济实力、国防能力,还是科技水平,都存在较大的差距。所以,中国第一要务仍然是发展,必须千方百计保发展。必须与各国一道营造和平的发展环境,共同构建公平合理的世界秩序,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况且,中国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也决定了我们已消除对外侵略的社会根源,不会发动对外侵略战争。我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反对侵略扩张。我国不仅过去,而且现在和将来都不会侵略别人。至于我国一直努力加强自己的国防力量,建设现代化的强大军队,这是完全必要的。一是为了实施积极防御,保卫自己的国家安全,保护货物运送通道,保障各项建设,实现平稳发展;二是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在维护本国利益的同时,自觉维护他国合理利益和人类共同利益,维护公平公正。显然,这二者都是完全必要的。我们决不是为了欺负、侵略、控制别国。

  2.要让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各主要大国,真正从世界历史中吸取教训,从而信任中国式崛起大国的特色定位。世界史的教训是,凡是以武力征服称霸者,最终必然以武力而亡。对此,中国早已深为记取,决不会走历史上兴亡的老路!

  3.要让越越多的国家正视当今大国之间的武力制衡,相信中国会把握自己崛起的特色定位。当今世界,大国之间、特别是主要大国之间的军事实力、特别是核武力量,已经构成相互之间的制衡,谁也不敢发动战争,更不敢有打败甚至消灭对方的奢望。否则,灭亡别人的同时,定会招至自己灭亡,甚至会毁灭世界。所以,继续坚持冷战时期思维,相互搞军备竞赛,相互敌视,相互拆台,不顾现实,总是企图消灭对手,绝不是聪明之举,最终是没有出路的。唯有合作共赢,协同发展,才是正确道路。各有关大国都必须这样做。中国只有超越历史上西方大国“强国必霸”的崛起模式,才能会真正崛起,并且持之久长。

  4.要让越来越多的国家看清,如今世界各大经济体之间依存程度,决定相互之间唯有合作,才能协同发展。例如中美之间的经济依存度,已经到了必须合作共赢的阶段。如果打贸易战,只能是两败俱伤。如果有人狭隘短浅,悍然跳起贸易战,那也必然得不尝失,不能长久,到头来还是会不得不调整方略。

  三、要让越来越多的国家,从我国的外交方略和外交举措,特别是与我深度合作中,信服我们确是按照中国式崛起大国的特色定位,推进各方面工作。

  我们深知:如今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将深度调整,我国必须继续扩大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反对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同时努力发展自己,又通过自己的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各国合作共赢。巧妙运用中国智慧,倡导公正合理的治理方式,体现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正在并一如继往地从如下几方面努力:

  1.在以和平发展统领中国外交全局的同时,坚持我们的底线原则。一是坚持和平发展之路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我国核心利益; 二是我们走和平发展道路,其他国家也要走和平发展之路,决不允许破坏我们的和平发展。

  2.树立大周边理念,以“亲、诚、惠、容”理念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坚持以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友好政策。

  3.以高水平的思维与方式积极运筹与主要大国的关系。努力与美国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致力于构建欧亚大市场,努力使中国与欧洲共同带动世界贸易发展与经济增长;与俄罗斯继续“结伴而不结盟”,继续深化合作,互惠互利。

  4.以“正确义利观”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共赢与包容发展。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发展与非洲之间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重视并精心经营与中东地区、拉美国家等关系。

  5.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全面参与全球治理。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实施国际发展援助、维护国际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体现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吸引各国一道共同为构建更为公平合理的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选方向、立制度、定规则、重实践,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6.以“一带一路”战略全面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相关国家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将联结东亚经济圈、欧亚大陆桥、南亚次大陆以及非洲等极具潜力的大市场,让各参与合作的国家都能从中获得越来越多的利益,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加强交流合作与和平发展。

  四、通过各种办法与途径,让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同中国式崛起大国的文化。

  1.要加大对外文化宣传,优化宣传方式,提高宣传实效。要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对外推出诸如自主创新的具有自身特色的主题公园及影视、动漫等优秀产品,提升中国文化的吸引力,宣传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要让越来越多国家深刻认识到:中国文化,诸如四大发明等等,曾对世界发展作出里程碑式的贡献。自古以来,中国人便具备自己的区别于西方的思维方式,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是不同的类型,诸如整体思维、立心为公、和为贵等等,都说明中国人创造的文明是具有自身特色的文明,中国的现代文明是在既往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会按照自己的模式发展。任何人、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将别的文明强加给中国。同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已实现全方位对外开放,在加快自己发展的同时,有力促进了世界发展。让世界各国分享我国的发展成果,促进其发展,反过来又有利于我国的发展。事实雄辩地表明,中国文化是有利于世界发展的文化,中华文明是能够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文明。

  2.中国素来是礼仪之邦,中国人历来看重道德修养,讲求仁、义、礼、智、信,信奉道法自然,提倡谦虚谨慎,等等。这些,对于塑造中国式崛起大国人民的对外形象都是有效和有利的。要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引导、教育国人不断提升素质,表现出中国式大国应有的国民气度,扩大民间外交,以良好的行为彰显中国优秀文化,树立中国伟大的形象。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准确把握好中国式崛起大国的特色定位,全力按照“和平崛起、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特色定位,搞好对外文化交流 加大外宣力度和实效,不断扩大与更多国家的合作互利,就必然会赢得世界上越来越多国家人民的理解、信任、合作与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会在优良的国际环境中得以实现。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