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行走在路上

——参加淮南民建纪念“三八节”阳光健步行活动有感

作者:段昌富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638 发布时间:2018-03-12 17:11:50

寒冷的冬天过去了,又到了万物复苏、草长莺飞的春天。蛰居了一冬的我们也该走出户外与大自然亲近亲近了。这不,民建淮南市委组织的户外健步走活动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机会。2018年3月10日上午,天空湛蓝,阳光灿烂,大家在山南的银杏林集合。这是起点,也是终点。

简短的启动仪式后,随着周方勤主委一声响亮的出发令,大家就迈着稳健的步伐沿着环舜耕山的健康步道大踏步往前走,体力好的会员甚至开始了小跑,想把大家甩在后面。一幅幅灿烂的笑脸,一个个矫健的身影,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走进山里,映入我们眼帘的是那般盎然的绿意,像是给我们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微风轻轻吹过,带着初春的一丝寒意,路边的小草已经开始返青了,它们似乎被我们的笑声惊醒了,正拼命地偷偷地向上钻,带着对地面生活向往的欣喜展露身姿。

被西方尊称为“医学之父”的希波克拉底曾说过:“走路是人类最好的医药。”步行是一项简便易行、老少皆宜、经济安全、功效明显、低碳环保的“绿色运动”,被称为“百练之祖”。它不需要技巧,不讲究专项技能,不受时间、地点、年龄和性别等条件的限制,只要有一双健康的腿和一颗说走就走的心就行。古语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能增长知识,而“行万里路”, 步行,同样也可以开阔眼界,学到书本以外的知识;可以检验“万卷书”的真伪;可以体验百态人生,看见真正的风景。

孔子周游列国,形成了影响中国几千年的儒家思想体系;司马迁背起行装,遍游天下,使《史记》成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李贺骑驴负囊出游,寻找灵感汇成佳句,抒写“诗鬼”传奇;苏轼为了弄清得名真相,夜访石钟山,矫正古书记载的谬误;徐霞客徒步跋涉,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留下一部既是地理巨著又是文学巨著的“古今中外第一游记”。元代诗人翁森曾说过:“枝头好鸟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我们在“行万里路”时览尽世间风景,找出不凡的美,找出非凡的乐趣,找出更不凡的艺术,见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即使是停在枝头的鸟儿和漂在水上的落花,也都可以是一篇美妙的文章。我们因为亲身经历,所以刻骨铭心。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喧嚣的世界,每天忙碌奔波的我们身心疲惫。人生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放松,卸下自己在生活中的那些包袱。此时的我,没有参与到大家的你追我赶之中,而是一边不疾不徐地走着,一边欣赏着山里的美景。青青的舜耕山与绿绿的仙女湖交相辉映,梅花朵朵,芬芳烂漫,竞相开放;不知名的鸟儿肆意飞过,啾啾的鸣叫声婉转悠长。陶醉在自然山水丛林中,体会那种燃尽激情的快乐,尽情享受着那种飘飘荡荡的悠闲,享受着大自然的美好。呼吸着带有些许湿意的空气,整个心就平静下来了,原来繁杂的心绪也变得简单澄澈了。风景如此之美,因为,我一直在走;景色不断变化着,因为,我一直行走在路上。

时间一点点地流逝,我的脚步也逐渐开始有些沉重。阳光浓浓烈烈地浇了下来,扑在我的身上不放。汗珠如雨珠般从脸上滚落,我的左膝盖和右脚踝有过旧伤,双腿的酸痛也正一丝丝地蛀蚀着我的精神。我继续向前走,不能叫苦,也不能叫累,因为我知道,这条路一旦开始踏上,就注定要用自己的脚走完,没有人会停下来等你。

这一路的行程,其实就好比人生。人生的道路并不是一路平坦的, 遇到困难时都需要用心,都需要毅力。总有那么一段时间让人觉得看不到终点,看不到希望,疲惫到想要放弃,但只要咬咬牙继续走下去,或去看看脚边那盛开的无名野花,去看看那天边的云卷云舒,就会发现“坚持”其实也不是那么难以忍受的。希望与信念只要在我们的心灵深处扎根,并用汗水与困难去滋润它,最终就会开花,就会结出因坚持到底而成功的果实。人生,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坚定信念,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告诉自己,没有永远的失败,只是暂时没有成功而已。当梦想还在,就不要放弃飞翔和追逐;只要努力,就终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一大”的13位党代表,脱党的、被党开除的有7位,就已占半数以上,加上牺牲的4人,最后仅毛泽东、董必武2人幸存。从13位党代表的命运中,就可以看到这个党成立最初的何其艰难。长征途中,革命先辈们爬雪山,走草地,过沼泽,还有敌人前后的阻截和追击,都危及着他们的生命,考验着他们的意志,但他们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紧紧凝聚在一起,筑成一道摧不垮、压不倒的钢铁长城,走过艰难,走过凶险,走出希望,走出了一个新中国。

一个人需要梦想,梦想是我们心灵的归属。有位哲人曾说过,世界上一切的成功,一切的财富,都始于一个意念,始于我们心中的梦想。美国作家凯鲁亚克说过:“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着最初的梦想,感受着最初的体验,我们上路吧。”我们迈开脚步,带着梦想去感受生命、感悟生活、感叹人生,行走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同样也需要梦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我们的“中国梦”。为了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行走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国道路”上。成功始于梦想,梦想行走在路上,虽然路上有时风雨交加,有时泥泞坎坷。

在折返点返回,回来的路似乎没有那么漫长。当双脚踏在终点线的那一刻,才发现幸福原来可以如此简单。我征服的不仅是一路的行程,也征服了自己。抬头看看天,依旧很蓝;低头看看小草,依旧很绿。自己的路,只能自己走。中国的路,同样也只能自己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我们,行走在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