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移民

作者:庄宁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695 发布时间:2018-03-13 09:10:48

在我们小的时候,世界也很小,好像遥远的尽头就是面灰灰的墙,永无穷尽对小孩子来说太不可思议了。现在,偶有晴朗的夜空时,我们也会对着明明灭灭的星星遐想,人类在浩瀚无尽的宇宙中,一如沙漠里的流沙般微不足道。这样微末的人类,一旦离开了相亲相爱打打闹闹的地球,独自栖居在无穷远的外太空,内心的孤独和无助是可想而知的了。好像,身边就算有个仇人也好。

无助感和孤寂是人类探索外太空系列影片中不变的主题。从《地心引力》、《星际穿越》到不久前热播的《火星救援》。在《拯救大兵瑞恩》、《星际穿越》中一直在等待救助的马克.达蒙而今又被遗落在火星上。至此,观众不禁惊呼,美国政府为救马克究竟得花多少钱?

在火星上,宇航员马克成了一位整天修修补补、拾掇拾掇庄稼、看看电子书、发发邮件的现代农民,救援也成了自救。零下五十多度的低温、连水和氧气都要自己去造,每日的生存斗争都已成家常便饭。但我们有理由相信,马克最后一定会重返地球。这是所有好莱坞英雄类、史歌类大片的潜规则,最后一分钟里,怪兽会被打败,地球再次被拯救,坏人在胜券在握时总喜欢大谈自己的阴谋,让主人公有机会反败为胜……哪怕观影时紧张的喘不过气来,也会心安地知道剧终时等待我们的是什么。

而在不久前上映的《绝命海拔》中,奄奄一息的男主人公在珠峰上接到妻子的电话,我本以为他会像打了鸡血般一跃而起,独自走下珠峰,然而没有……观众们泪流满面地从影院离开,仍不相信,影片就这么结束了。怎么可能?上网一查,才知道影片是根据1996年珠峰上的雪难改拍的纪实类影片,这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现实中的人类仍被速度、力量、重力束缚着,笨拙而真实,血肉之躯、不堪一击。

然而在影片中,一切皆有可能,我们也会随主人公一起上天入地、无所不为。每看一部心仪的大片,都是对灵魂的洗礼和震撼。我们会在随后很短的时间里,对世俗的烦恼不屑一顾。《星际穿越》上映后,认识宇宙成了头等大事,大家都喜欢聊聊《时间简史》啊、虫洞啊这类高深的话题。看完《火星救援》后,我仍觉得不过瘾,又从网上淘来了原著,那简直是本火星使用说明书。而且,作者安迪威尔是位名副其实的宇宙科学家,15岁时就已是美国国家实验室里的软件工程师,沉迷于相对论物理、轨道力学和载人飞船。惟其如此,在原著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中,一切才那么真实可信。可以这么说,安迪独自创造了一个火星世界。照片上安迪穿着T恤衫,得意洋洋地站在喧嚣的绿叶丛中,一如刚从火星回来般。

最近,有个令太空迷们振奋的新闻,环保跑车公司特斯拉的设计师马斯克在发射火箭的同时,已成功实现了一级火箭的回收。人们在欢呼廉价太空时代到来的同时,开始像吞了个弹簧似的跃跃欲试,想象着不久的将来也能像马克那样移民火星,种种火星土豆啊什么的……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