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民建会员张传锦荣获全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作者:潘万培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371 发布时间:2018-03-09 21:31:40

2018年3月7日,淮南市妇联召开“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对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妇女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79个先进集体、132名先进个人、家庭进行了表彰。其中淮南民建会员张传锦荣获全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张传锦,中国著名剪纸艺术家,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六把金剪刀之一、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淮南市剪纸协会会长、淮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淮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幼年从母亲那学来的技艺,使她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十年来,她专注内涵,开拓创新,用一颗慧心、一双巧手,剪出大量传世精品,剪出一片锦绣天下。

张传锦的剪纸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源于民间,却不局限于民俗。她的作品不断在国内外比赛、博览会上摘金夺银,《平步青云》、《金玉满堂》、《国色天香》、《唐卡·欢喜佛》、《清明上河图》、《定海神针》……其获奖作品数量之多、所获奖项范围之广令人难以尽举。她成功将剪纸艺术推向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打响了“传锦剪品”这块金字招牌。2008年,张传锦受文化部和北京奥组委邀请,前往北京参与建设“祥云小屋”,向国际友人展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之美,获得极大赞誉。

张传锦的创造力如源头活水,奔涌不竭,她曾应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市场部策划总监的要求,一夜间独创了京剧剪纸脸谱;也曾受山西省总商会的委托,设计100套剪纸丝绸旗袍图案,在意大利米兰国际服饰博览会上惊艳全场。一切挑战之于她,只是再创辉煌的起点。在剪纸的世界里,只要有要求,她都能满足,不至完美不罢休。

满腹锦绣的她更有一颗温暖的善心。汶川、玉树地震时,她多次组织义卖,善款全部捐赠灾区。她深谙“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多年来风雨无阻,定期去淮南市特殊教育学校授课,指导孩子们创作剪纸;她先后在淮南市田家庵区、大通区、毛集实验区、潘集区,建立了剪纸研发生产培训基地,免费培训了近千名下岗职工、残疾人、贫困户和“退网还湖”的船民,并解决了300余人就业。她用一把金剪刀,为身处贫困的人们裁出一条致富路。(潘万培)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