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永利代表:出台配套政策推进中水利用

作者:宣传部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959 发布时间:2018-03-12 08:48:38


(中国环境报记者吕望舒3月8日北京报道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总工程师吴永利表示,应尽快出台中水利用配套政策,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对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显得尤为迫切。

在吴永利看来,我国还存在生产的中水无法利用造成浪费、中水利用专项规划没有全部编制,中水利用举措有待相应配套政策的支持、相应配套设施不齐全,中水没有得到有效利用、缺乏配套的政策法规等问题。

为做好我国中水利用工作,吴永利建议加快中水利用专项规划编制,尽快把中水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要把中水利用作为推进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的一项战略性措施,统筹制定中水利用的近期和远期规划,合理布局,形成不同区域的城市中水利用系统和中水供应网络。”

同时,要加强政策引导和制度规范,把中水利用纳入法制化轨道。要从政策方面支持中水设施建设和中水利用工作,认真研究出台推动我国中水利用的政策,既要有指导性,也要有扶持性、强制性规定。

此外,吴永利还建议理顺管理体制,实现水务管理一体化。加大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力度,把水资源管理、供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中水利用等统一归口管理,尽快实现全国水务管理一体化,从而对城市中水利用工作形成有力的引导。并引入市场机制,大力培育中水利用市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