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民建全国“两会”声音

安徽代表与甘肃代表

作者:中安在线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120 发布时间:2018-03-05 08:32:14


赵皖平(右)与来自甘肃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就扶贫有共同的话题

“蜂蜜、核桃、木耳、花椒都是我们甘肃的特产。”

“那自然资源和我们安徽一样丰富啊!你所在的地方是贫困县吗?”

“是的,我所在的贫困县计划2018年摘帽。”

……

3月3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全体会议间隙,来自安徽的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与来自甘肃的全国人大代表梁倩娟在会场外偶遇,同为农业行业代表的他们一见如故,而两人共同心系的“脱贫攻坚”话题更是让他们打开了话匣子。

如何打好最后的脱贫攻坚战?如何让贫困地区的农民不出家门便能够脱贫致富?安徽和甘肃各自又有什么好的扶贫方式能互相学习?围绕这些问题,两位代表一聊就停不下来。

“这次上会你带来了什么议案呢?”赵皖平代表一见梁倩娟代表便亲切关心起她这次上会带的议案来。赵皖平代表不仅是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还是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可谓是农业领域的专家。2017年,赵皖平多了一个身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聘请他为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是对他多年来从事扶贫工作的一种肯定。

“今年我带来的议案是有关于发展农村电商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我以前也是一个贫困户,后来返乡创业利用电商让自己富了起来。”梁倩娟爽朗地说。

今年30出头的梁倩娟是甘肃徽县的一名普通农家女。4年前,她放弃外企优厚待遇返乡创业,搭乘陇南电商快速发展的春风,开起网店,将家乡的土蜂蜜等绿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获得了不错的收益。初尝电商甜头的她,致富不忘带领村民脱贫,不仅挖掘了大山深处丰富的农产品资源,还盘活了村里的闲置劳动力,让大山深处的贫困农村妇女在家门口挣到了钱。

一听梁代表带的议案有关脱贫攻坚,赵皖平代表立马来了兴致:“我也是搞农业的,你可以把具体的建议和我讲讲,我们也在考虑如何帮扶我们贫困地区的同志打好最后的脱贫攻坚战,非常希望各个省的代表之间可以做些交流。”

梁倩娟代表欣然作答:“我们陇南电商现在是一张扶贫的名片,陇南有1万多家电商,很多是农村电商。互联网的机遇稍纵即逝,既然电商扶贫是最切合我们陇南地区的扶贫方式,我建议国家继续加强对陇南地区的电商扶持,包括扶持基础设施、物流设施、人才引进等方面。”

赵皖平代表听后深有感触:“你的感觉跟我一样,在贫困地区电商扶贫是个非常好的方式,这种方式解决了产品生产出来后的销售问题,可谓真正能给贫困户带来收益。去年我也给商务部提出了类似的建议,农村电商发展虽然正在不断推进,但是我们贫困地区的电商发展遇到的人才资金等问题,比其他地区显得更加急迫。”

甘肃省陇南市委市政府推出了电商扶贫来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梁倩娟代表说,村里年龄比较大的老阿姨老伯伯,以前需要拿农产品到县城去卖,现在,通过电商在家门口就能把东西卖掉。

赵皖平点头认同。他说,安徽有一个名叫李娟的残疾青年事迹非常感人。虽然全身瘫痪,但硬是用嘴咬着触控笔,通过微信平台卖出几万公斤水果,不仅帮家里解决了燃眉之急,而且还帮助亲戚邻居销售了水果。

“过去总觉得脱贫是给点钱修点路,但是落到最后的关头还得更加精准,根据老百姓的需要来扶贫。”赵皖平代表对梁倩娟代表提议,两会期间共同呼吁农村电商的加快发展。

梁倩娟代表激动点头并与赵皖平代表亲切握手。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