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火车的回忆

作者:庄宁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748 发布时间:2018-03-02 10:43:31

小时候上学时,经常能遇见火车拦路,常常是淮南线上运煤的专列,有时还会正好停留在路中间。我等的不耐烦时,会从货车车厢连接处攀过去,上高中时,还会一并将自行车也搬过去,也不担心火车会开,火车启动时,总是“咣当”一声巨响,像一头睡狮醒来,抖擞抖擞身子,伸个懒腰,才开始发力奔跑,火车奔跑的样子很是洒脱,伴随着一声长啸,惊天动地,很快就消失在远方了。

以前的客运列车以绿皮子火车为主,非空调专列,卫生条件不佳,里面的设施也很陈旧,座椅的人造皮革散发出霉呼呼的味道,连同厕所里的味道、空气中灰尘的味道,便是火车特有的味道了。冬天时,车厢里拔凉拔凉的,夏日里会觉得闷热无比,座位若正对这货车开动的方向,从窗子里扑面而来的巨大气流硬邦邦地砸在脸上、身上,风也是热乎乎的那种,混合着尘土的味道,不一会儿,脸上就被吹得麻木了般。若是一任这样吹着,回到家时,头发也重了许多,洗脸洗头的水也跟泥汤似的,“风尘仆仆”这四个字用来形容旅途的辛苦真是太贴切了,不像现在,有空调专列、动车、高铁等多种选择方式,密闭的车厢内整洁干净,启动时也平稳快捷,天涯海角都可朝发夕至。只是少了份旅途的动荡和辛苦,下车时总感觉有些意犹未尽。

那时的车窗都可随意开启,有很多次,父母送我返校时,站台上人潮拥挤如过江之鲫,母亲会说,小孩子,不碍事,从车窗里爬进去吧。便把我从半开着的车窗里硬塞进去。我像个八爪鱼般,总要扑腾一会才安全着陆,车厢里还是空荡荡的呢,随后,母亲会把行李也一并塞给我。

年少时,天光真长,时间多得没处打发,每次从芜湖回家时,我都会提前半天,乘轮渡来到芜湖北站,北站很是冷清,站台上也很老旧,不远处荒草凄凄的,再远点的地方江水连天。我独自一人,背着行李,或是在站台里发呆,或是到江边随意走走,什么都可以想什么也都可以不想,好像这里面自有一种让人着迷的味道。

十八岁那年,我第一次离家到芜湖上学,是父亲送我去的,父亲像棵大树,上面挂满了我的行李,有衣服、被子、蚊帐、水壶等等,车上绝无空位,我和父亲一路站到芜湖,我都忘记怎样和母亲挥手告别的了,事实上,火车刚一启动,我的眼泪就被火车晃下来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哭,好像不是去上学,而是被发配到边疆似的,我一路哭哭停停,从蚌埠到合肥再到巢湖,眼泪才渐渐干了,父亲一路任我哭,话也不和我说,看也不看我一眼,也许他心里正恼火呢,正觉得没有面子呢,怎么跟押送犯人似的。而这些,母亲一点也不知道,她若知道了,肯定会在家里陪我掉眼泪的。

一晃半辈子快过去了,我的孩子也快长大成人,一想到几年后他也会离开家乘火车离开,我的心里便一阵阵发紧,真不知那会是怎样的难过。

前年,从泰山回来时,没买到同车厢的票,我心中暗喜,忙和老公说,你和孩子一起,我自己一个车厢,泰安车站是很老旧的那种,天光都会为之一暗,我独自一人来到满是陌生人的车厢,望着窗外南来北往的旅客,又像回到了少年时无所事事的光阴,什么都可以想什么也都可以不想,朦胧中,有往事飘过。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