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万户曈曈日

作者:庄宁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144 发布时间:2018-02-22 10:29:53

酉鸡即将过去,戌狗伊始,鸡飞狗跳中的农历新年是世俗里的热闹和快乐。虽然各地都在禁炮,听不到噼里啪啦抑或地动山摇的炮仗声,安安静静到来的新年似在缓步而行,然而时间仍变得有些不大一样了。

已是七九时节,隆冬的冷峻渐渐远去,回想起那些天的冰雪和寒冷,像极了老天给我们开的玩笑。如今,虽然浩荡的春风中还有一份寒凉,但迎风而走的人们心中都多了份坦然。即将临近的新年便是老天的承诺,幸福、温暖的承诺。

于是,春风送暖入屠苏中渐渐多了刚刚醒来的泥土的气息、若有若无的腊梅清甜,悄悄生长着的青草的味道,这风中还有种特殊的滋味,年味!年味真的闻得到呢。

前些日傍晚和老公一起买菜时,无论小区里还是菜场都能闻到诱人的卤肉的香气,撩人于无形,一下子把我们都带回了儿时简单幸福的新年。母亲卤好了大堆的肉,鸡、捆蹄、牛肉……那些年景里所有能采购到的想象到的好东西,于是从那愈来愈浓的卤肉香中,满是硝烟的炮仗中,在夜色里腾空而起的烟花海中,人们心底默默的祈愿中,新年便欢天喜地的来了。

如今,早已告别了晚食以当肉 、安步以当车的时代,儿时新年里的快乐也不可复制了。淘宝上无穷无尽的新衣,美食一年四季堆积如山,微信QQ里太容易送达的祝福,千里万里外红包转瞬即至,太多太快的时代,人们在新年里愈发无欲无求。而傍晚时分,这如暗香盈袖般若有若的卤肉味却令老公赞不绝口,也让我惭愧汗颜。不知该怎么把日子过得更像年的我于是灵机一动,从菜场里买来卤好的口条、牛肉,还有一袋卤料包,回到家中,煞有其事的用卤料包熬制成一锅酱汤,再把买来的熟食投放其中,重新再卤上一遍。很快,一股美妙的卤肉味便在厨房里回荡开来,比实实在在吃到嘴里愉悦多了。那种久违了的,过年时的幸福感又回荡心头。儿时家中灯光昏黄的小厨房,依旧年轻的母亲,木质碗橱里塞满了一整年的念想,我和姐姐时不时趁母亲不注意到厨房里偷偷觅食……   

在不知该怎么把年过得更像年的今天,为过年而忙碌更像一种仪式,人们更愿意享受的是年关将至的松弛和喜悦。紧绷着的日子和冷酷的冬天终于到头了,一年的天数接近终了,终于可以恣意放松的年假,全民的狂欢,再启程时,又是个草木繁动,无限生机和希望的春天。四季轮转中,生命才有了韵律和色彩,不是一眼望去单调平直的线,也许,生命本来就是种仪式,寒来暑往中,人们或喜或悲。像体验春天般体验喜悦,像体验冬天般体验悲伤,新年快乐!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