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寒冷冬季里

作者:庄宁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752 发布时间:2018-02-09 10:24:01

在最寒冷的日子里,感觉也不过如此。也许肉身渐渐习惯寒冬的层层围剿,人们也早已放弃了单薄的秋衣,挤身于铠甲般的冬装里,再悠悠然长出层厚厚的脂肪,一起共同抵御寒冷。于是,日子也变得温暖踏实。四季轮转中,唯有冬季会给人这种感觉。

古人曾说“天气上腾,地气下沉,天地不通,闭而成冬”。冬日里,万物萧条,一派肃穆,行人和车辆都少了许多。没有阴霾的日子里,难得可见的碧空如幽蓝静谧的海面。伸向天空的枝桠,是钢笔匆匆勾画的吧。寒风中,那些花花草草格外令人怜惜。“怎么办?零下七八度呢!”花草不语,低垂着头,默默承受着。冬季极让人想起隐忍、缄默之类的话,好像人类也应去顺应冬阴闭藏之气,像花草虫鱼那般蛰伏。

冬日里有太多偷懒的借口。学校里期末大考已过,主妇们不必再逼孩子们苦学,家家户户一片祥和之气,皆大欢喜。厨房的水喉结冰,观之亦大喜,可趁机减肥节食、可叫外卖、也可上街觅食。晚间腿脚冰冷之际钻进电热毯焐热的被窝,那一刹那间的满足和幸福,是春、夏、秋日里未曾有过的。

雪地是孩子们的乐园,孩子是雪天里的小精灵。被孩子们嬉戏过的雪地格外有趣,这儿散落着几个邹巴巴的小雪球,那儿呆坐这几个奇形怪状的小雪人,还有雪地里那一行大字“祝全家健康快乐!”积雪的车窗上,不知哪个小孩无限委屈地写着“作业太多了!”呵,看着看着,温暖的小雪花就钻到心里来了……

在传说中十余年不遇的最寒冷的夜晚,最宜于在张公山漫步。那些红旗飘飘、歌声喧嚣的暴走团已了无踪影,环山路上只有很少几人。动物园里,不知何种猛兽在怒吼,许是严寒唤醒了它们血脉中的野性,那一声声,震撼山川,远远听着,仍觉得心惊。

在黑魆魆的山顶,一轮圆月,格外清亮。那一枚枚月光,若能摘下,可做天龙八部里的独门暗器—冰魄神针。一位正散步着的老者,举起手机,对着那圆月拍了又拍。寒夜里的明月光,洒落在这寂寥空阔的天地,如<荷马史诗>里海伦之美,令人肃然起敬。穿得暖暖活活地行走其间,会有种地老天荒的错觉。思绪也会恍然间飞越很多世事,童年往昔,前世今生,回首来时路,一段段记忆如蜕落的蝉衣。也许在这寒冷冬日里,人们才会和大地一起沉静下来,收敛身心,回览人生。

人们喜欢冬天,也许就因为冬日的静寂,没有花团景簇的热闹,也没有蝇蚁蚊虫的烦恼。冬季看似漫长,却在寒冷中孕育着温暖和希望。只要有阳光,你就会感觉到沉默的大地正悄悄积攒着一种力量,春来时的晴暖芬芳,所有的鸟语花香,夏日里蓬勃的草木,喧嚣和热闹,秋日里丰收的殷实,都将从这大地里喷薄而出。而且,春光易逝,夏多苦热,秋天又多萧萧之意,唯有冬天,可让人手捧暖茶,微笑着耐心等待……

何况,即将到来的新年,又让人一想起来就满心欢喜!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