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合肥市针对有需要的学生把雪天停课变为雪天户外课

作者:花玉萍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495 发布时间:2018-01-30 11:09:30

民建省直财经总支一支部主委、安徽省工商局信息中心电子信息工程师花玉萍反映:刚刚迈入2018年,安徽省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先后两次出现大范围降雪。因为降雪,为安全起见,合肥市教育局先后在1月4日、23日、28日三次下发中小学停课通知。三次停课8个上课日,加上周六日,共放长达12天的假。当然首先要感谢监狱主管部门对学生和家长们的爱护。但是由于一月份正好临近期末考试,孩子们待在家里,家长又不放假无暇看管,其实也是一种隐性的教育缺失。“一停了之”的做法,从另一种角度来看,其实也是白白浪费了大自然所赐予学生的一个难得的教育机会。为此,笔者建议雨雪天教育部门可灵活机动,抓住难得的下雪机会,因势利导,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根据自愿原则,将雪天停课改为以户外课为主,文化课为辅的特殊授课方式,具体建议如下:

1.教育主管部门在下发停课通知时,将“停课”二字改为“弹性停课”。各学校接到通知后,迅速在班级通过qq群、微信群询问有无在弹性停课期要求继续让学生到校的家长,先统计核准人数,然后让有需要的家长到校书面签字,本着自愿的原则,厘清弹性停课期间学校和家长之间的责任。

2.各班级根据统计核准好的弹性停课期仍坚持到校的学生名单,具体跟家长对接好到校、离校的时间,要求家长准时来学校亲自接送;嘱咐好应穿的衣物,鞋帽等严冬防护用品;同时通知中午送餐公司在校就餐人数,让学生们仍然中午能在学校用餐。

3.学校利用下雪的大好时机,充分利用校园已有资源,在校园内展开以户外课为主,文化课为辅的特殊上课方式,将美术、体育、社会实践活动,或者雪天路滑在学校应该怎样预防、处置等应急课程、发动同学们铲雪等爱心活动都列为上课内容,在真实的大自然面前,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户外生存能力,淬炼他们吃苦耐劳精神和锻炼他们不畏严寒的意志力,进而提高学习兴趣,从而能学到课堂上、书本上所学不到的知识。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