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会员、省政协委员黄家杰:推动数据共享 联通“信息孤岛”

作者:夏胜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9339 发布时间:2018-01-29 10:37:51

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民建会员、省政协委员黄家杰长期从事信息科技研究,他在调研全省大数据建设现状后,认为建设全省统一的政府大数据共享平台具备了可行性,建议相关方面建立省级大数据中心,完善政府治理能力、优化公共资源配置。

“当前,我省初步形成了以省会合肥为中心、各地多园区共同发展的大数据产业布局。”黄家杰表示,各地大数据建设中也存在问题,如各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政府信息多未联通,数据之间无法有效共享,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各地的数据中心,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数据标准、接口标准,系统五花八门,给数据共享互通造成障碍。数据不能有效共享,就无法打造真正的综合大数据平台。

黄家杰表示,为破解这一难题,加快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与社会数据汇聚融合,建议建立省级大数据中心,以数据资源“聚、通、用”为目标,对海量数据汇集、分析,开展数据深度应用。在省级大数据中心平台建设中,可参考四个思路,分别是政务驱动建设数字空间,破解信息共享难题;建立授权机制,破解个人信息保护难题;有序向企业开放数据,促进服务升级;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共同推进。

“通过建立省级大数据中心,可解决长期影响政府工作效率的‘信息孤岛’问题,统一数据标准,规范建设体系及安全保障体系,助力提升全省人民生活水平。”黄家杰表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