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的故事引领着新时代的我们砥砺前行

作者:徐钧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654 发布时间:2018-01-22 09:31:01

28年前的1990年,民建会员,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时任民建淮南市委委员的邵卓敏女士,怀着一颗崇敬的心,采访了民建矿业支部会员原市政协委员、淮南矿业集团高级工程师袁大进。在这次采访后,邵卓敏女士写了一篇《愿做乌金多奉献》—记高级工程师袁大进的文章,因文章中用最朴实的文字讲述了新中国第一代知识分子,淡泊名利及对自己信仰的追求,就像是一块纯真的乌金,默默地燃烧着,无私的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在当时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袁大进是1930年生人,1953年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大学生。大学毕业即到淮南矿业集团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积极投身到新中国建设的煤炭开采科研攻关中。为淮南矿业安全生产的科研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28年后的今天,全国上下学习中共十九大的热潮下,有必要让新时代的民建人重温一下民建的历史,感受一下老一辈民建人那种对祖国无私的奉献,对民建最纯真的感情。邵卓敏女士在民建田家庵六支部主委张跃新、副主委陈蕾蕾和会员徐钧的陪同下,怀着激动的心情前往袁大进的住处去看望几十年前最崇敬的人。袁老和老伴早早的等在了门口,看到民建人的来访格外高兴,邵卓敏女士的一句问候:“袁老还记得28年前我四次登门采访你的事情吗?”在看到邵卓敏女士带来了28年前的采访手稿后,勾起了袁老很多的回忆。袁老首先谈起了咱民建的历史和自己参政议政的历历往事,还兴致勃勃的拿起了全家福一一介绍起来,袁老今年已88岁高龄,身为将门之后,高级工程师出身的他早已儿孙满堂,儿女中有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企业管理者、医务工作者,孙儿们也都是留学归国人员在祖国各地建树一方。

身为新时代的民建人,一名年青的民建会员,我在陪同看望袁老的过程也是一次接受民建历史教育的过程,一次提升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也使自己对咱民建的感情更深了一步。在探望袁老接近尾声,我们要起身告别时,袁老急忙站起,告诉我们说稍等片刻,只见袁老从口袋中掏出早已准备好的百元钞票,交到了张跃新主委的手中并告诉他:“这是我新一年的会费,现在年纪大了,但作为民建人应尽的义务永远也不会忘。现在国家发展的越来越好,你们是赶上了新时代,一定要为国家为民建多做贡献!”

最朴实的言语,最真诚的情感,表达了为新中国的建设奉献了一生的民建老前辈们,最纯真的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老一辈民建人为我们做出的光辉榜样,我们定会在新时代的当下砥砺前行!(民建田家庵六支部 徐钧)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