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好学的芳华岁月

记蚌埠民建会员、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万光彩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293 发布时间:2018-01-19 09:57:25

讲台上妙语连珠的教授、科研界耕耘不辍的学者、参政议政上运筹帷幄的精英,他就是蚌埠民建会员万光彩。谦和、儒雅、博学……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1997年7月,从安徽大学毕业后,万光彩被安徽财贸学院(2004年更名为安徽财经大学)聘为计算机教师。三年的教学生涯后,本科学习数学的他,觉得自己的专业转为研究经济学科有很多天然的优势,从此,开始了孜孜不倦的求学。隔着时光的烟尘,忆起那些经历,因岁月滤去了其中的琐屑,而显得越发的美好。既有慢车时代多次转火车、历经60个小时行程的辛苦,又有连续啃多天方便面的窘迫;也有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的荣耀,更有在英国Bangor做访问学者的辉煌,还有在中央财经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的光彩……万教授认为:每个年轻人都应该有追求卓越的理想,尽管可能短期内实现不了。但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长远的目光,始终对未来心存希望,更要从国家和社会所需的高度进行理性的思考,并不断地为之付出努力。学术的研究,很大程度上要依靠这种在困难挫折面前不轻言放弃的毅力,如果没有执着和韧性,一个学者,是走不远的。过往的经历,都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万光彩在京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收到《人民日报》任职的邀请。出于对培养了他的安财的深切热爱,他毅然回到了蚌埠这个安静的小城,担任安财金融学院副院长。安财对本科生的教学同样实行导师制。作为硕导,万教授每年还有72个学时本科生的教学任务。他治学严谨,除了课堂讲授外,也十分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希望学生能敞开心扉,阐述真实的想法,再因材施教,在他们前行的道路中提供助力。他的很多学生,都获得了保研北大、人大、华师大等名校的机会。

万教授认为,作为高校教师,平时要尽心教书育人,假期要把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去。他放弃了与工作、业务无关的社会活动,也放弃了生活中的安逸与享受,时刻进行着自我检视,潜心从事货币金融理论与政策方面的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金融业快速发展,创新举措层出不穷,金融实践和社会经济发展中产生的问题交汇,在对金融发展提出新要求的同时,也对金融学研究提出了亟待破解的重大问题;为中国金融学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研究素材,带来了激动人心的理论创新机遇。这是万教授的芳华岁月,也是他的黄金时代。在国家权威期刊《经济学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改革》等杂志发表论文30多篇;在《人民日报》发表论文4篇;出版了《国际金融学》和《经济增长与物价稳定的权衡》两本理论专著,《国际金融学》还被指定为金融学科的教材。他主持研究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课题十多项。2015年,为了履行市政府与财大的战略合作协议,万教授受邀挂职市金融办副主任,为蚌埠市金融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获得了安徽省政府颁发的“安徽省社会科学研究奖”论文二等奖,两次获得蚌埠市政府颁发的“蚌埠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二等奖;并两次获得安徽财经大学“十大科研标兵”荣誉称号,更两次被遴选为安徽财经大学“学术技术带头人”。2017年,被省教育厅授予“省级教学名师”“省科教文卫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万光彩是一位老会员,自2004年加入民建以来,以高深的理论水平,极强的参政议政能力著称,每年都有提案和社情民意被省、市政协采用,2016年被推荐为蚌埠市禹会区政协常委。2015年,在民建基层组织换届中,政治素质好、合作共事能力强的他全票当选民建安徽财经大学支部副主委。他全力支持、协助主委工作,创新思路,开展支部活动,安财支部连年获省、市“先进支部”称号。在刚获批的安徽省级重点培育智库“安徽经济发展研究院”中为“安徽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发展”方向的核心成员,在民建市委主持的政党协商课题“蚌埠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研究”中担任负责人、执笔人。2017年,被民建安徽省委授予“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会员”称号。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本身就是一种经世致用的学问,万光彩教授身体力行地践行之,不断用奋斗书写人生的芳华,点缀这美好而伟大的新时代。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