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加强对村村通道路的维护

点击量:6285 发布时间:2009-01-20 09:04:14

 

    近几年来,农村道路建设一直是我省民生工程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尤其最近三年,通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道路状况已得到较大改善,我省已基本实现了村村通道路的目标。村村通道路的建成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基本改变了农村过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局面,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好评,树立了各级政府的良好形象。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村通道路工程在管护方面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重建设,轻管理。在村村通道路的建设上各级热情都很高,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工程进度较快,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社会各阶段好评。但是工程交付使用后,没能很好及时的落实管护责任制,忽视了正常管理,造成道路损坏不能及时维修,更重要的是维修资金没有来源。因此,又出现了新的出行难的问题,群众有了较多的意见;二是各种车辆,尤其一些货车,为了逃避各种交通规费,超员、超载行驶在村村通道路上,超出了承载能力,加快了道路磨损,降低了使用年限。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这个“民心工程”也将变成“烦心工程”,应引起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一是落实责任,健全管护网络。村级设道路管护员,乡镇级设道路管护队或落实到乡镇有关部门管理。县区设道路管护维修站,同时列入各级主管部门的目标考核。二是落实经费,确保道路管护维修资金。县区、乡镇两级按比例出资,并列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经费来源。三是加强管理,严惩违规通行车辆。有关部门应在主要通往村村通道路口,设立禁止有关车辆通行的明显标志牌,特别要禁止超员、超载大货车通行,对违规行驶车辆要进行严格的检查和处理。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