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我的爸爸妈妈金婚时

作者:邵穆新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185 发布时间:2018-01-12 15:27:18

我的爸爸妈妈结合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他们像那个年代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遵从父母之命、信赖媒妁之言,拉开了他们婚姻生活的帷幕。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情怀,也没有海誓山盟的情感宣言;但是,在平平淡淡中,彼此牵手,走过了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的整整半个世纪。他们的爱是朴实的,也是真挚的,更是经得起岁月的考验的。

爸爸是我们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也是爷爷奶奶的骄傲。小学毕业就离开家乡去县城读初中,然后考取长沙的高中后又考取了湖南大学。而妈妈,是一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乡村教师。

由于工作的关系,爸爸妈妈在婚后的十三年间,一直过着聚少离多的两地生活。作为留守农村家中的妈妈,既要承担抚育年幼的孩子的责任,还要教书育人。妈妈尽管自己在家吃了不少的苦,受了不少的委屈;但在爸爸面前,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在写给爸爸的书信中,总是安慰他不要牵挂家里、安心工作。爸爸总是勤俭节约、紧缩开支,尽可能地多给家里攒点钱,邮寄给妈妈作为生活开支。直到1981年5月份,因为政策放开,我们一家人终于从湘江边搬迁到淮河岸,才得以真正团圆。爸爸利用他攒下的工资买了一套全新的家具,迎接我们的到来。

柴米油盐的婚姻家庭生活,不可能没有磕磕碰碰。因为爸爸性子直、脾气急的性格,妈妈虽然温柔贤惠、忍耐性极强,但也免不了有些争吵,但是每次都会经过时间的磨合,和好如初。

爸爸的工作是出色的,作为一名六十年代毕业的大学生,业务能力很强,先后去日本参加合作设计,又去深圳分院长期公干,后去北京国贸参加合作,最后由设计转为总监。

妈妈也是优秀的,从乡村教师转为一名传达室收发员,后又成为居委会主任,再成为一名合格的幼儿园教师,最后在招待所工作。每换一个工作,领导都是满意加赞赏,爸爸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在家的时间很少,经常要出差,妈妈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给我们姐妹的生活安排得妥帖有序。

爸爸退休后又返聘了十年。妈妈退休后的生活是丰富的,平时照顾爸爸的衣食起居,给我们带带孩子,给孩子们做做衣裳、种种菜,和朋友们听听养生讲座,每天早晚锻炼身体。爸爸退休后,每天早上和下午各出去溜达一圈,平时玩玩电脑、看看电视、喝喝小酒,早睡早起,生活很有规律。

如今,我和妹妹早已成家立业,已为人妻,我家儿子初中毕业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妹妹一家已在北京定居,大女儿上初二,小儿子上二年级。无情的岁月在他们的身上雕刻出深浅不一的痕迹:脸上有了皱纹,乌黑的头发开始苍白,健步如飞的步子变缓了……

五十年岁月,弹指一挥间。一生守候不是一句简单而苍白的山盟海誓,而是无数个平淡的日子同舟共济,相濡以沫! 感谢父母给予我们生命,感谢父母教育我们成人。我们要用一生来感谢、报答父母之恩!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