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

点击量:7946 发布时间:2008-07-29 13:12:43

                                         ── 一个记者的四个建议

     传统的几点响几下的报时方法,将遇到新的挑战,日前,安徽工人日报社记者省民建会员田柏强,接到了合肥市电信分公司的来信,对他提出的“单双响报时法” 给予肯定,并将在合肥大钟楼机械钟更换成电子钟时,综合考虑此建议并予合理实施。谈到此事,田柏强只是淡淡地说,我只不过想使生活“简单” 一些,其实,田柏强想使生活更“简单”建议共有4个,他对厕所标志、血型代码,圆和角度,均有更 “简化”的建议。

                        从合肥大钟楼联想到单双响报时

      还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风景如画的合肥市包河旁,建起了一座大钟楼,在白天早上6时至下午10时,每当整数时,大钟楼就响起宏亮的钟声,在合肥市老一环内的居民,都能听到,这也是安徽省内第一座公众场所的报时大钟,一时竟成为合肥的标志建筑之一。报时采用的是传统的几点钟响几下的方法,但是人们还是感觉了它的不足之处,如上午9时、10时等高数时,由于报时数较高,人们就往往静下心来,听完响声后,才能分辨出几点来。 由此,田柏强想到了能不能使高数时报时更“简化”一些,于是从数学上的奇偶数想到了单双响,即单数(奇数)时响一声,双数(偶数)时响两声,这种想法到底有没有可行性呢,田柏强就自己先做试验,即每当报钟声响起,田柏强即不数几下,而是估算应是单数时还是双数时,往往未等钟声响完,他已判断出准确点数。经试验后,他认为此法完全可行,于是不久就将此想法写成“ 单双响报时法”一文,当时《合肥建设》杂志很快发表,《合肥晚报》的逍遥津也给予转载。在文章中,田柏强指出,单双响报时比传统报时方法是有许多优越性,如缩短时间分辨率,传统报时时差为1小时而单双响报时时差为两小时,因人们白天判断时差误差一般不会超过两小时,这时虽然是“ 模糊” 报时,但传到大脑,经分析后却是精确点数。其实,中国的两小时时差的计时方法已采用了几千年,3000多年前,中国的周朝就将每天划分为12个时段,每时段两小时,12种动物命名12个时段。古时处决犯人,如午时斩首,不会错成未时,单双响报时与两小时时段异曲同工。可见,两小时时差来判断时间,已经历了几千年的考验,证明切实可行。同时该法还具有缩短辨时时间、简化钟表结构、降低能耗、形成报时特色等等优点。在合肥市建设大都市之际,田柏强又把此建议寄给合肥市人大,受到合肥市人大的重视,人大很快将此建议转到市电信分公司,市电信分公司经认真研究后,目前正式给田柏强答复,将在更换大钟时,给予综合考虑此建议,并给予合理实施。

                                由简化报时到合并时圆

      由于写了单双响报时法,田柏强引起了对时间的兴趣,他认为,时间和圆在计量单位上应合二而一,它们本是同根生,后来却分道扬镳,一个采用360度制,一个采用24小时制,为了密切人类与自然界的联系,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于是,田柏强提出了,对圆也采用24度制的建议。即圆=24度,每度=60分,每分=60秒,秒以下单位为10进位制。即1新度(24度)=15老度(360度),新24度制,除度制改变外,分、秒单位和进位均与原制式一致。

     随着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人类对度量衡越来越希望全世界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近年来,国际上要求统一使用公制。公制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密切了度量衡与自然界的联系,如米的来源为,通过法国巴黎的子午线1/4000万的长度,温度摄氏零度来源为水的冰点等等。很显然,目前圆的360度制,与自然界没什么内在联系,是没有理论根据的。而24度制与地球自转有密切的联系。1884年,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国际子午线会议,决定采用英国伦敦林威治天文台(旧址)所在的子午线为本初子午线,同时采用19世纪70年代加拿大人弗莱明提出的划分时区的建议,以本初子午线向东向西各平均划分出12个时区,全球划分为24个时区。首次将圆与时相统一。 因人类将地球自转一圈定为一天,一天定为24小时,所以,将圆采用24度,具有理论根据。24度制有利于度于时分秒之间的统一,目前,分和秒即是时间的计量单位,又是弧或角的计量单位,(含地球经纬度),两者在” 分” 以下单位,名称与进位制完全一样,只是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