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力量 青少年情商教育系列行

走进梨朱小学

作者:尹文莉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908 发布时间:2017-12-21 09:45:14

12月1日上午,梨朱小学清静的校园洒满金色的阳光。温暖的阳光下,一群孩子正在兴致勃勃地跟着教练做游戏。“同学们好!请大家认真听好游戏规则:教练说干什么,大家就干什么,没有’教练说’三个字大家不要做。明白吗?”“明白了!”大家信心满满。教练发出口令:“教练说请举起你们的右手。”唰!大家整齐地举起右手。“再举起你们的左手。”唰!大家又整齐地举起左手。这时看着教练疑惑的眼光,有些同学们悟到“错了!错了!”恍然大悟后大家一阵欢笑……“为什么明明知道的事情而做不好呢?我们怎么才能做好一件事呢?”教练的提问引起大家的深思。

正在进行的是一堂“体验式心理辅导课”,是由我,代表蚌埠民建文教支部,邀请蚌埠学院情商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王法进老师,针对梨朱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的一次“情商”辅导课。

什么是情商呢?结合哈佛大学与耶鲁大学情商研究专家的最新结果,通常认为情商即情绪商数,也称非智力因素。包括自我认知、自我情绪管理、自我激励、感知别人、人际关系处理五个方面的十五种能力。情商教育的成功或失败将影响孩子的一生。最新研究表明情商对学业成绩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超过了智商对学习成绩的影响。高情商的人善于自我调节心境,善于换位思考接纳别人,善于处理人际关系,能够感受到人生的幸福与快乐。而有的孩子很聪明,就是缺乏定力,学习成绩差;孩子内向,自卑,不善表达缺乏自信心;孩子自私,过分任性以自我为中心;孩子麻木、冷漠、缺乏情感,伤人、自伤;孩子依赖性强………其实这些都是情商较低的表现。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情商对学生的学业和一生的发展比智商有着更大的价值和影响力,目前一些发达国家的部分中学已经为学生开设了情商课程。

梨朱小学有些学生比较特殊,他们的父母常常外出打工,孩子与父母大多聚少离多,这样的孩子更需要得到关爱,更需要通过情商教育塑造一个健康的心理。尹文莉和王法进教师做了认真准备,希望通过情商教育辅导让学生们增强自信,学会怎样与同学们和睦相处。培养同学们的自我认知、自我激励、了解他人的能力。

蚌埠学院情商教育研究中心开展的情商教育,针对不同的人群设定不同的主题,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负责人王法进老师拥有国家SYB创业培训师,国家体验式拓展培训师、国家情商训练师证书,具有较为丰富的培训经验。今天面对三到六年级的小学生王老师采用故事与游戏融合的方式,既有娱乐性又富含哲理。

王老师讲了美国纽约州第一位黑人州长的故事引导大家明白梦想的重要性,要相信梦想的力量。 “梦想,一定是你心中最真实的东西,是你心中所希望的,不是对你将来的安排,也不是他人对你的期望。不要有任何顾虑,不管现实不现实,你应该大胆地、尽情地去想象……”课堂上,在王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也忍不住要说出自己的梦想,都争先恐后的抢着回答:有的小朋友是想当飞行员,有的是想当一名老师,还有的想要飞到月亮上去……小朋友们的梦想有些虽然很浪漫,但是只要经过老师们的细心引导,还是非常能够成为孩子们为之努力的目标的。

如果只有梦想,没有付出努力、行动,那也只能是空想而已。有了梦想,还要有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成功。

王老师又用真实的例子告诉小朋友们,当我们要实现一个目标时要先知道实现这个目标要经过几个步骤和过程,并且坚持为这个目标努力前行。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辈山田一本怎么能在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夺得冠军,并且能够在几次世界级的比赛中夺得冠军。还有美国妇女弗罗纶丝.查德威克,是横渡英吉利海峡的第一位女性,完成这项壮举之后,她决定向另一距离更远的海峡挑战,即从加利福尼亚海岸以西21英里的卡塔林纳游向加州海岸。要是成功了,她就是第一个游过这个海峡的女性。但是很遗憾,她失败了,原因就是没有了目标!在大雾的海面上看不到岸边,其实距离岸边只有一步之遥,但最终由于失去目标而失去了这次成功的机会。所以有了梦想,必须要为我们的梦想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必要时要将目标分解,逐个去完成。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听着,仿佛眼前已经看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接着,王老师又讲了小男孩与钉子的故事以及软糖实验。教给小朋友们如何在情绪不好的时候控制自己,要学会克制与忍耐。最后提出实现梦想的基本途径:相信梦想的力量---明确清晰的目标----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管理自己的情绪----改变不良习惯。

小朋友完全沉浸在故事里,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下课时间,大家还意犹未尽。

这是一场生动的关于情商的心理辅导课,蚌埠民建企业三支部和企业四支部均派出多位会员共同参加。王老师从孩子们喜爱的游戏入手,进行破冰训练,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扉,拉近了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接着又通过一个又一个故事、事例,给孩子进行了目标、方向、奋发向上等情商的讲座,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收获了很多!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