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提的小建议,被省领导批示啦!

作者:崔荣花 责任编辑:王建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9369 发布时间:2017-12-18 17:22:53

12月6日,对我来说是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民建合肥市委发给我几张文件照片,是我在9月份提交的一篇社情民意,名为《多措并举应对外卖垃圾污染》,被省民建采用报送后,受到副省长张曙光的批示,张曙光在批示中说:“网络订餐形成的外卖垃圾治理涉及多环节,需综合施策。请住建、环保、工商、食药监、卫生、商务、邮政等部门认真研究省民建的建议,联手开展工作,规范外卖餐盒管理。另需推广多次使用的标准化餐具。”

作为一名普通的民建会员,在日常生活中有感而发的一个小建议竟然得到省领导的批示,让我实在是感到万分意外和惊喜,对于外卖垃圾的关注,还是源于平时工作生活中的小细节。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网络订餐已经非常方便,特别对于工作在写字楼的白领来说,网络点餐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美食,又不用排队等候,既省时省力,也方便实惠。但在我们用餐的过程中,我发现餐饮外卖过度包装情况很严重的。以我们点的一份中式午餐为例,通常需要用上三个饭盒,分别用于米饭、菜肴和汤羹,另外还会配置塑料勺和一次性筷子。而因为是餐饮用品的缘故,这类的饭盒通常不会再回收利用,在用餐完毕后归宿往往是垃圾桶。而这些塑料制品,绝大部分都是可以再次利用,就这样扔进垃圾桶,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

今年年初,我有幸参观了我市永青垃圾中转站、龙泉山垃圾填埋场和中国节能焚烧发电厂以及餐厨垃圾处理场。特别是在龙泉山垃圾处理场,高大的垃圾堆如群山耸立,一车车来自合肥市各城区的生活垃圾源源不断的往这里倾倒,环卫工人经过填压、隔离、防渗等等措施后,再覆盖隔膜,确保填埋垃圾不会造成污染。工作人员介绍道,合肥市的日产生垃圾总量正在快速增长,从2008年的日产生垃圾2400吨,到目前每天产生生活垃圾将近4600吨,原本设计可以使用35年的龙泉山填埋场,目前看来只能使用到2025年了。虽然合肥没有出现垃圾围城的现象,但是生活垃圾处理的压力仍然非常巨大,每天1万多名环卫工人,1700多辆垃圾运输车需要全年无休的开展垃圾收运工作。于2015年投入使用的合肥市餐厨垃圾处理场,可以通过生物技术将餐厨垃圾制作成肥料,但是来自台湾的生物工程师告诉我们,自投入使用以来,因为餐厨垃圾中大量塑料品、木制品和玻璃品的缘故,还需要另外雇佣20多名工人,专门在流水线上人工挑拣出类似物品,这也直接导致餐厨垃圾处理场的生产能力一直无法最大程度的发挥。

一方面是大量的生活垃圾正在急剧增长,另一方面却是商家、消费者和网络订餐平台对餐厨垃圾的“无意识”。许多商家在配送餐品时习惯增加包装,消费者似乎更乐于自己的订餐多份包装,网络订餐平台也对此“漫不经心”,更多的是在意是否“好评”。同时大量廉价低成本的餐品包装品也为大量外卖垃圾的产生推波助澜。

在现在的“互联网+”时代,依托互联网信息爆炸般的传播效率,貌似微不足道的外卖订餐,每天的成交量达2000多万单,所造成的外卖垃圾足以覆盖168个足球场。可以说,外卖垃圾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某个城市的问题,而是绝大部分城市都将面对的严峻问题。面对这样庞大的的数量,目前却缺少有效的政府监管。经过向相关政府部门咨询,城市管理部门虽然负责生活垃圾的终端处置,却无法监控外卖垃圾产生的源头;市场管理部门可以管理外卖商家,但是对如何使用外卖包装也没有任何法律依据;食品药品、质量监察、环保等部门也仅仅负责自己职责领域的管理事项,对外卖垃圾都没有有效的约束管理能力。外卖垃圾这样看似简单的小事,却处于各政府职能部门管控的盲区和死角,似乎“谁都可以管,但又谁都不管”。

大量外卖垃圾的产生,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和潜在环境污染是毋庸置疑的,而缺少必要的监督监管措施,也让我作为普通市民深感不安。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也有义务将我的疑问和思考,通过合适的方式方法进行反应。非常幸运的是,通过民建的渠道,我提出的小建议,能够得到张曙光副省长的批示,体现了党和政府领导们务实、亲民的工作作风,批示之后民建省、市委对我的反馈和鼓励,让我感受到党派领导们的关心和厚爱,也让我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民建会员的责任和光荣,在今后的工作后,我将继续努力加强理论学习,多思考、多实践,无愧于自己作为一名民建会员的身份。

(崔荣花)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