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公桃李满天下 何用堂前更种花

记民建会员、蚌埠三中教师胡化友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551 发布时间:2017-12-16 00:05:37

一位优秀教师的经历,可以有千百种叙述的方式。而不论执教于哪所学校,也不论讲授哪科课程,总会有相似的特质——才与情。民建会员、蚌埠三中语文老师胡化友就是这样一位才情俱佳的优秀教师。

胡化友是安徽蚌埠人,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从教36年。三尺讲台,于他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坚持一生的事业。从1993年开始,他连年获得教育局嘉奖奖励;他的学生,在全省初级中学作文竞赛中,屡获佳绩;有一年,蚌埠市有4名学生获得省作文竞赛一等奖,有2名是他所带的学生。他带的学生有多人升入省示范高中,后来有的考取北大,有的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中科院。……他的讲授,是平和的分享,自然宁静、声声入耳。然而,课堂上的旁征博引、游刃有余,需要课后的辛勤付出。如何将语文学科中繁杂的知识点联系起来,使学生更容易理解,胡老师付出了数倍于他人的努力。他用心耕耘、钻研教材,为了上好一堂课,他常常查阅大量的资料,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编写教案。在多次的探索与尝试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更难能可贵的是,胡老师奉行“有教无类”的准则,在他眼中没有优生和差生的区别,有的只是个体表现上的差异。才华横溢的他,教学观点是一视同仁,对后进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不一味苛求达到某个标准。对于学生的疑问、他细心分析;在接下来的课堂上,他会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讲解,补齐学生的短板。在要求很好的应试能力的同时,他更强调的对学生思维能力、理解能力和分析能力的培养。   

用心经营的课堂,有师者悲天悯人的人文关怀。在做好语文教学的同时,胡老师还长期担任班主任。他深知“亲其师方可信其道”。做为班主任,要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他认为,中学阶段是人生成长的最关键阶段,是最有可塑性的时候。他很庆幸能够陪伴学生们一起成长、一起收获,共同走过人生中最精彩的一段旅程。胡老师的班级里,曾经有一个失去双亲的学生,胡老师就利用周末时间和他在一起,指导他学习、为他购买学习用品、和他谈心交流,从多方面鼓励和帮助,给予了他父爱般的关怀和温暖。面对校园霸凌行为,身材并不算高大却性格刚直的胡老师毅然挺身而出,保护学生。在多年的教学生涯里,胡老师向省重点学校输送了一大批有志向、有抱负、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学生。用实际行动,让人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他对教育非凡的智慧和对学生真挚的爱心,也为广大教师更好地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2012年,胡老师离开了他工作一生的三尺讲台,但他退而不休,又被选为市教育局退离休教育工作者协会理事长,他以饱满的热情和一贯的认真态度,又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去。

出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胡化友希望能把社会的意见带到组织中来,1989年,他申请加入了民建组织。后来,他连任了两届教文支部的主委。他热心会务,提出:“党派积极组织活动才有生命力”。联系组织了蚌埠三中4个党派“走进蚌埠三中总支”的活动;春日,带支部会员到新马桥踏青;秋日,组织教文支部和其他支部联谊;支部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他也热心发现人才,积极向市委会推荐优秀的新会员;长期笔耕不辍,为会刊撰写稿件。他的优秀表现,不仅获得了支部会员的交口称赞,也获得了民建安徽省委授予的“优秀会员”称号。2012年,教文支部改组为文教支部,胡化友离开了支部主委的岗位。他认为新的支部班子的成长需要帮助和引导,他甘当“人梯”,给予了大力的支持。2017年,文教支部发挥资源优势送教下乡,支教梨朱小学。胡化友主动请缨,担任硬笔书法老师。“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蚕丝吐尽春未老,烛泪成灰秋更稠。”他每周四定期前去梨朱小学授课,风雨无阻,以耐心的讲解、精彩的教学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也陶冶了他们的艺术情操,与梨朱小学的师生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清代文学家张潮说:“才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情之一字,所以粉饰乾坤。”才与情,构建了胡化友老师身上独特的人格魅力;也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一位长者独立的思想、完善的人格和美好的品质。我想,这也正是为人师者最高的价值与境界所在。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