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在民间传授剪艺 精绘中华锦绣美景

——记剪纸工艺美术大师、淮南市“非遗”传承人张传锦

作者:陈琦 责任编辑:陈晓青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250 发布时间:2017-12-15 15:45:30



巧手剪成锦绣乾坤 方寸凸显无限创艺

2008年6月,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组委会组织各省、市、自治区,在“鸟巢”附近,搭建了30多个极具各地地域、文化特色的“祥云小屋。”一大批民间工艺的传承人在此进行精湛的手工艺表演,向中外运动员和国际友人展示精美、独特的中华瑰宝的魅力。张传锦,这位来自安徽省淮南市的剪纸工艺大师和传承人,在“祥云小屋”传授、表演剪纸技艺。只需寥寥几分钟,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便在她灵巧转动的剪刀下脱颖而出,活灵活现。引的那些高鼻梁、蓝眼睛的外国友人惊叹不已,争相收藏。

7月26日,是张传锦终生难忘的日子。这天,奥运村接待了一批特殊的客人。16位来自安徽阜阳农村的“爱滋病”小患者,被接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开幕式。这天,他们来到奥运剪纸展示厅观摩、参观。张传锦负责给这些小朋友讲解、演示、传授。下午三点钟,展示厅的门被轻轻打开,彭丽媛、濮存昕等 “爱心大使”们来到这里,看望这些不幸而又幸福的儿童。彭丽媛等站在这些患病儿童的身边,亲切地拉着他们的手,听张传锦讲解,观张传锦演示。孩子们明亮的双眸,充满好奇与憧憬。而彭丽媛、濮存昕等 “爱心大使”们专注的眼光中,则蕴满深深的爱意……离开时,彭丽媛专门走到张传锦身边,握着她的手说:谢谢你,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为这些孩子带来了快乐。

剪纸又称刻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堪称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绚丽瑰宝。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以纸为加工对象,以剪刀(或刻刀)为工具进行创作的艺术。其创作者和功能之多,流传之广,影响之深,价值之大,都是其他艺术种类无法相比的。

剪纸在民间流传极广,历史悠久。至南宋,已出现了专业民间剪纸艺人,也被纳入360行的工匠行列。民间剪纸往往通过谐音、象征、寓意、拟人等手法提炼、概括自然形态,构成美丽的图案。剪纸是一门极简艺术,纸张在剪刀、刻刀的每一次亲密接触中,改变自身的形态。正可谓:一把剪刀,几张红纸;纸随刀转,心随纸动;目光所至,似现彩虹;精美图景,跃然而出;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精美绝伦。

“凝万千气象,慧心巧出天下意;纳天地景物,神剪尽显古今情。”中国民间剪纸之所以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是因为剪纸在民间并非孤立存在,而是与物质生活条件、生产力水平、历史社会文化等现象相关联。它的内容与形式充分迭映着民间风俗的各种事象。它与其他民间艺术、民间游艺、特别是民间习俗,都是密切地相互交织在一起的。不同地域的民间剪纸,表现现实生活的题材中,又不约而同的反映出民间剪纸所依赖的、具有人类思维认知与发展阶段共同视觉的心理基础。

谈到剪纸,张传锦如数家珍。她说:“中国民间剪纸基本单元是线条和块面,基本语言符号是装饰化的点、线、面,用有秩序的线条将三维空间的物象变为二维空间的平视构图,用简练的线条对素材进行大胆的取舍删减,进行概括,突出画面的重点,增强作品的表现力。”

我国地域辽阔,不同的地域、环境、背景,使剪纸产生了“北方粗犷、南方秀丽”的特点。在南方以扬州剪纸为例,其特点是以画为稿,构图简练、形象夸张简洁、技法变中求新、线条圆滑、显得清秀而挺拔,给人以厚实完整之感,具有优美、清秀、细致、玲珑的艺术风格和地方特色。在北方以陕西剪纸为例,内容一部分是继承传统,一部分是贴近生活。陕西剪纸具有纯朴粗犷,色彩感情强烈的特点。

慧心巧出天下意 神剪尽显古今情

今年49岁的张传锦,现为安徽东锦旅游文化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淮南市剪纸协会会长,剪纸“非遗”传人,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理事,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

张传锦出生于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安丰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上有一个姐姐、四个哥哥。

寿县位于安徽中部,淮河南岸,八公山南麓。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的古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寿春楚文化汇聚了众多精华,如楚寿春城遗址的建筑艺术风格及其宏大规模;引进水稻的种植与芍陂(安丰塘)的开凿利用;楚金币“郢爰”的铸造与发行;“鄂君启节”的使用,标明楚国的商业、交通、运输工具的进步与发达;大量青铜的冶炼与青铜器的铸造,融文字、书法、镶嵌与一炉;无不显示了楚文化的先进和生产力的发展。如果说,楚文化是寿春古老文明的一座高山;那么,《淮南子》就是另一座举世瞩目的巅峰。她们的精髓已深深融入于百姓的血脉里,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寿县地处江淮之间,几千年来的发展和演变,在衣食住行、劳作娱乐等方面的风尚习俗,既与其他地方有共同之处,又有自己独特的一面,可谓特色显著,独树一帜。这一切,为包括剪纸在内的各种民间工艺艺术的孕育、传承和发展,提供了广饶的沃土和丰富的营养。

张传锦出身在一个剪纸世家。爷爷、奶奶、姥姥和母亲都是一把剪纸的好手。孩提时代,张传锦就对剪纸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当母亲剪纸时,她就会搬个小凳子坐在跟前,眼睛一眨不眨地看母亲剪纸,在心里琢磨的多,很少言语。不时,会用手学着母亲的样子比划着……

评价张传锦天资聪慧、悟性极高、无师自通,毫不为过。这一切,都归于她心血的付出和孜孜不倦的追求。母亲看到闺女在剪纸方面,聪慧,肯学,有天赋,也会在自己剪纸时,刻意地多带、多教、多指点;不经意中,把自己积累的体会、感受和一些小窍门,告诉女儿。至今,张传锦提到母亲在她剪纸道路上的启蒙、引领和帮衬,仍会流露出深深的感激之情。经过几年的模仿学习,张传锦已经能剪出一些简单、好看的剪纸。

11岁那年,她家一个亲戚娶媳妇,提前请她母亲给剪些纸花和双喜用。亲戚走后,母亲叫过传锦,试探着问道:“这次你来剪,行吗?” “好啊。”张传锦面露喜色,不假思索地应承下来了。小姑娘很自信,而她的自信来源于胸有成竹。其后的几天里,放学回到家,她就把自己关在屋里,连吃饭也要家里人叫。五天后的一个黄昏,母亲从家门前的水塘边洗衣回来,刚进屋,小传锦就迎上来,把手里的剪好的纸花递上来“娘,你看行吗?”母亲擦干手上的水,逐张展开:双喜迭彩,蝴蝶比翼,喜鹊登枝,如意花开……母亲看的很仔细,像老师在批改学生的作业。最后,嘴角掠过一丝笑意:嗯,挺好的。两天后,亲戚来取剪纸;母亲特地告知是传锦剪的。亲戚很感意外,连声道:“真没想到,小丫头剪的这么漂亮。以后肯定是个剪纸高手。”

办喜事那天,亲戚家专门多给了小传锦一袋用花手帕包着的喜糖,还给了一盒“蛤蜊油”护肤霜。这让其他小伙伴羡慕不已。当然,小传锦脸上也是抑制不住地透着自豪……在学校,班里、甚至年级出黑板报,美工、装饰、题尾花等活计,都是张传锦的“拿手活。”

耳聪目犀,心灵手巧,想象丰富,取舍恰当,下刀利索,影像生动,应该是一名剪纸人具备的素质。张传锦具备了。如果,只是停留在“剪纸爱好者”的层面,这已经足够了。而且,在邻里乡亲、大妈大姐们眼中,这是一个“会剪出好看纸花的小姑娘。”羡慕、夸赞不已。

但在张传锦心里,有一个丰富、美丽、博大、精彩的剪纸世界和梦想。兴许,最初的梦想,还略显稚嫩、单薄。但丝毫不影响这个小姑娘在剪纸道路上的扎实前行和逐梦之路。只要有空,她就会来到村前屋后的田间地头、果林菜园,观察树叶的纹理,花朵的层次,蔬菜、水果、庄稼的形状和形态;各种风势下树叶摇曳、摆动的幅度;一个“向日葵趋日转向”的自然现象,竟会让她百思不得其解到近乎纠结:接近成熟的向日葵“盘子”,有好几斤重呢,却依然日落“低头”,日出“昂头”,这需要多大的力量和能量啊……

她还喜欢观察春夏秋冬不同季节里,变幻奇异的天像景观,晨曦、云朵、落日余晖,雪花,雨滴,彩虹迭现,都是她的聚焦所在。她尤其喜欢仔细揣摩鸟类昆虫、飞禽走兽;如蜻蜓点荷的欲近还休,蝴蝶逐花的双栖双飞,蜜蜂点蕊的执著坚守,蝉儿鸣啾的翼儿震颤,螳螂举刀的反复比划……形态各异,表情丰富,让张传锦痴迷如醉。

有时,她还会跑到几公里之外的安丰塘,静静地在塘畔树下托腮而坐,听波涛拍岸,观浪花飞遏,在心里用一支无形之笔,勾勒、描绘那微风荡漾下的水波曲线,岸边摇曳的风拂垂柳。每每此刻,张传锦心里最快乐,最富饶,宁静中任由遐想驰骋,激情里定格美景几多。

她是在用心读,用心摄,用心想,用心琢磨。这个过程“精心打磨”后形成的影像,便深深地镌镂在了张传锦的“记忆像册”上,不会淡化,更不会褪色。有的,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显现年代、季节、景物的特征。并在完美、完善、成熟的过程中,进一步丰富内涵,鲜明层次。而活化了的形态,始终如一的“保鲜”在张传锦那颗充溢着阳光、向往、丰富想象力的心里。创造力的萌芽,一直相伴着茁壮成长!

她在积累生活,让量的蓄能发酵演变为质的飞跃,发散出无穷无尽的灵动鲜活。因为,她相信“生活一定是诗意的。”诗意的生活必须用诗意的手法来表现。

从最初的观察收集,到形成完整的影像,再演变为可供剪纸的腹稿,动手成稿,是张传锦走上剪纸之路的初级阶段。她用自己独特的艺术灵感,采用多种艺术手法,通过圆、方、弯、线、点的剪纸符号,将世间万物悟化于心,将创作意图经过精气神的历炼,浓缩在作品中。剪纸,成为张传锦诠释热爱生活,发现、创造美以及她多样化的艺术潜质,鲜明的艺术特色的无声语言。

“我背图的功力特厉害。看后,闭眼就会形成一个完整的影像。即刻拿起剪刀或者刻刀,小品之类的,基本都是一气呵成。或许是过于凝神聚力吧,有时身上会被汗浸湿。哪怕是冬天,也一样。” 张传锦说。

梅花香自苦寒来 宝剑锋从磨砺出

掌握了剪纸不用草稿,信手拈来的绝技,且作品广受认可。张传锦很有成就感。但她知道,一项古老传统技艺的传承,仅仅停留在临摩、复制层面,是结不出丰硕果实的。传承,离不开探索与创新的思路和手法。融入前人优秀而成熟的基因,注进、楔入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血脉筋骨,广泛汲取不同地域、不同流派、不同特色技法的精华,大胆创新,悉心创作,彰显鲜明的个性特色,作品才具有生命的活力和艺术的张力;从而,形成与众不同的魅力。

圆如秋月,线如胡须,缺如锯齿,尖如麦芒,方如青砖。成为创作型剪纸工艺大师,张传锦感觉到手中的剪刀、刻刀的份量更重了。放下设计图稿,拿起剪、刻刀,尽管已胸有成竹,落刀瞬间,仍似千钧重。“剪纸,是一门不容出现差错的技艺和门类。大图的整体构思有了,你要考虑体现分图的效果。手法上,是剪是刻;阴阳刻如何搭配;哪些部分取、哪些部分舍,取决于‘顶皮’的背景色彩;正面、反面、侧面‘三维’效果的运用,通过透雕,增加层次感和‘景深’。”

在一幅名为《春绿江南》的作品前,张传锦说:“这幅作品,以阳刻为主,缺陷为美;采用写实的手法,细腻、工笔;楼台亭阁榭远近有序,根茎花叶草粗细相宜。在她面前,你仿佛可以感受到小草的呢喃撒娇和流水的静谧潺潺。心底便会浮现出‘碧柳黄莺啼早春,古桥净水醉红尘。晚来谁处渔家曲,翠色轻烟一径深’的意境。其实,我就是想创新一种新的剪纸图腾符号。”

听张传锦讲剪纸,真的就是一种享受!娓娓叙说中,情感的铺垫贯穿始终;因为,她有太多的感受、感动和感悟——向传统致敬,崇尚经典,为传承献礼。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已深深地融入她的血脉里!

数十年来,张传锦勤奋创作,勇于创新,剪刻了千余幅作品。方寸之间,风格迥异,层迭有致,选题多样,体裁广泛。有富贵吉祥、神话传说、五谷果蔬、历史人物、田园风光、花鸟鱼虫、京剧脸谱、和谐社会、反腐倡廉等……

在剪纸领域,张传锦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感悟和创作积淀,她将两者融进艺术灵感中,采用写实、比喻、夸张、变形、象征等多种艺术手法却又始终带着浓厚的个人特色。她不拘一格,在发掘、传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发展出了全新的现代剪纸艺术。她说:“没有创新,剪纸艺术就

不可能做大做强,融入现代社会,为更多的人所接受,所喜爱。”

张传锦的剪纸作品,汇集了不同主题、不同风格,呈现出异彩纷呈的艺术灵魂和特色。既有传承经典、向传统礼拜的精品之作;又有与时俱进、融会古今的创意之作;还有奇思妙想、富有前瞻遐思的畅达之作。张传锦将传统剪纸手法与现代绘画艺术相结合,向版画学习,融入刀刻的独到功力;借鉴国画技法,赋予泼墨写意的神韵品味;兼顾油画手法,层次感的“增容”中,不失精巧细腻的情节表现;临摩工笔

技巧,如春蚕吐丝,穷尽始末而不断……

在把握传统手法的同时,她又追求线条与色彩的和谐,

单色与套色的和谐,染色与贴裱的和谐。暮冬树梢雪初醒,盛夏炊烟上云端,晌午村姑河边出浴,夜色鸟儿枝头归巢……淮水长流,生生不息。两岸的山色情致,似乎都能够映入她的眼中,融入她的心里,出神入化在她纤巧的手笔、刀剪之下。

    而这一切,无疑,都镶嵌进了工匠那种甘于寂寞、吃苦耐劳、追求卓越的品质。指间、刀下、纸上的循环往复,春秋冬夏的心智汗水,无不诠释着当代工匠精神的博大与精深。

2006年,中国(杭州)首届剪纸艺术展开展。艺术展规模之大,参展作品之多,被专家誉为“中国剪纸的蟠桃盛会。”张传锦首次递交了剪纸作品《平步青云》。“我的作品不会差,

肯定能获奖。”作品寄走后,张传锦自信的寻思。果不其然,作品独特的构思,流畅的线条,完美的组合,征服了评委。张传锦摘得特殊贡献奖。不过,收到展会邀请函的张传锦,在展会现场,真是大开了眼界。“应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那句话。” 这让张传锦更加坚定了走好剪纸之路的信心。同时,她也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展会其间,她认真观摩、学习、借鉴他人的剪纸作品;与同行切磋、交流,向名家大师请教。张传锦说她受益匪浅。

2007年10月,中国(武汉)第二届剪纸艺术展如期举办,这次展览被首次列入中国第八届艺术节系列展示活动,从而将中国剪纸艺术推向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高度。张传锦递交了剪纸作品《金玉满堂》。这是她首次采用阴阳剪的手法创作的,一张纸,两幅画,同一题材,风格迥异。不禁让观众和评委眼前一亮。结果,她的阴刻作品获得银奖。阳刻作品获得优秀奖。这在此前的剪纸界,还从来不曾有过。其后,她的作品《八仙过海》,在中国(北京)第三届剪纸艺术展上,又夺得银奖。

2008年7月,由周涛、叶乔波领衔“持把”的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来到淮南。在淮南主干道两边,悬挂着张传锦创作的56幅《奥运金牌颂》剪纸挂笺作品,展现了56位奥运金牌冠军的风采。对照奥运冠军的照片,张传锦用简洁的线条,寥寥几刀,传神的表情跃然纸上,栩栩如生。那天上午,阳光明媚,欢乐与激情写在人们脸上。火炬传递的起点广场上,张传锦率60名剪纸工艺师,在现场作精彩的剪纸表演,让观众有机会零距离接触古老的中国剪纸工艺的魅力。央视体育频道专门进行了拍摄,并在当晚的播出中,成为一个亮点。安徽卫视组织对此拍摄、制作了专题片,推向海外进行宣传。

《清明上河图》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为了能用剪纸技艺再现这一历史文化瑰宝的风采,从2008年12月,张传锦刻下第一刀开始,她用了三年的时间将其完成。为剪纸界首次和惟一。长7.9米、宽0.5米的整幅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一亮相,便从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上捧回金奖。而另一幅长3.2米、宽1.6米的剪纸作品《万里长城》,以其独特的构思、恢弘的气势、高超的技艺,在安徽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中,夺得该大赛银奖。

张传锦的剪纸作品《奥运福娃乐》、《和谐中华》分别获第三届全国文化纪念品博览会、第三届中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两个一等奖。

张传锦是一个性格随和的人,做人比较低调,不喜张扬。但在“靠作品说话”的剪纸领域,短时间内的高频率冲刺各项展览、展会并屡获大奖,她不想出名都不行。“其实,我很不习惯这个样子。别的不说,光时间就耗不起。”说到这,张传锦显得有些无奈。

那年11月,山西省总商会慕名辗转联系上张传锦,商请她帮助设计100套剪纸丝绸旗袍图案。并言明这是出国参加一个服饰博览会所用。张传锦经过反复考虑和比较,最后决定采用富贵牡丹和素描江南两种风格进行设计,光样稿就修改了十几遍。张传锦说:“因为剪纸图案是绣在旗袍上的,不是在一个平面上,你既要想到图案与曲线的契合、连贯,还要考虑到旗袍模特身材的‘黄金分割线’;把最柔美、最自然、最贴切的东方丰姿与神韵,献给评委和观众。”实践证明,张传锦的设计理念和构想没有错。最后,从意大利米兰国际服饰博览会传来消息,身着张传锦设计的旗袍模特甫一登场,追光灯下,靓丽身影轻盈婉约,仿佛凌波仙子,在乐曲《春江花月夜》的衬托下,款款行走,举手投足间,极大地满足了观众的审美需求与感官享受。最终,剪纸旗袍获最佳创意奖。在酒会上,来自范思哲服装旗下的设计总监、评委劳伦斯先生,专门来到中国旗袍队领队邹女士身边,询问剪纸旗袍的设计理念和设计者的情况。末了,请邹女士代他向张传锦问好,并转告道:剪纸旗袍给了我极大的创作灵感。

2009年4月,为纪念邓小平同志“黄山谈话”三十周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旅游局、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在黄山举办系列活动。组委会特邀请张传锦来到黄山,通过拍照、写生,将黄山著名的72峰巧妙的设计在一幅9米的长卷上,气势磅礴,浑然天成。邓小平的亲属邓楠收到这幅《黄山72峰》剪纸作品后,非常高兴,一再向张传锦致谢;并表示会好好珍藏。相关部门也对张传锦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9年7月,张传锦在参加义乌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期间,结识了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的市场策划总监马南先生,交谈中马南流露出在这次博览会上,未见京剧脸谱的剪纸作品,甚感遗憾。张传锦思考良久后说:马先生,今晚我回到宾馆就给你剪个样品出来,明天上午你等我电话。第二天上午八点半,马南接到张传锦的电话,让他来看京剧脸谱的剪纸样稿。马南如约而至,见到样稿,他很是意外。昨天应承下来,更多的是出于礼貌,没想到张传锦这么认真,这么守信。当他看到张传锦布满血丝的眼睛和疲倦的面容,他没有再说什么,而是直接拨通了剧院崔欧副总经理的电话。下午三点不到,崔欧从北京飞来义乌,直接与张传锦签订了3000套京剧脸谱剪纸作品的合同。他说:通过剪纸作品,让中国的国粹有更多的表现形式,走出国门,扩大影响。这是我们一直在考虑、一直想做的事。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了。

剪纸作品《徽州女人》一套6件。张传锦采用了偏重南方风格的细腻剪纸技法,突出人物心理特征,将徽州女人守望、坚持、勤俭、女红、孝道、吃苦的人物本质特征,出神入化的浓缩在方寸之间。为了剪好这套作品,张传锦煮了一锅粥,把自己锁在工作室里整整一个星期。设计不满意,重来。剪了大半了,看看不称心,扔一边,重剪。一次次的自我否定,一次次的重新开始,张传锦在否定中调整、完善、提高。当她带着作品走出工作室,累的整个儿人都瘦了一圈……在中国工艺美术界的最高奖项“百花奖”的评审会上,评委们一致决定把最佳工艺奖项颁发给张传锦。以奖励她的匠心独具和执着追求。

2017年,张传锦又是一个丰收年。先是在安徽省文博会上,她的剪纸作品《徽风徽韵》夺得金奖。随后,在宿迁举办的全国剪纸艺术大赛上,张传锦的剪纸作品《中国梦》又斩获金奖。前不久,张传锦的剪纸作品《锦绣中华》在全国“潼关杯”剪纸大赛上,又“蝉宫摘桂”。

张传锦创作的《淮河风情系列》、《淮南子系列》、《安徽风景系列》、《剪纸背包系列》等剪纸作品,以浓郁厚重的地方特色广受青睐。

潜心钻研独辟蹊径 立志光大非遗产业

2012年2月,西藏自治区文化部门官员在民航东航安徽航班上,看到淮南剪纸纪念品所传达的艺术水平和创作实力,大为赞赏。主动和淮南市旅游部门联系接洽,和张传锦签订了为西藏制作剪纸染色唐卡的合同。这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剪纸作品了。它突破了传统单色剪纸的局限,运用剪、刻、贴和染色相结合的手法,使剪纸作品更加立体和生动。

安徽的宣纸和剪纸这两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张传锦的一双“巧手”中融会贯通、交相辉映。如今已“联姻结盟。”她先在宣纸上进行套色和染色,然后剪刻出一幅幅单张作品,并将其一层层粘贴,就呈现出具有不同画法效果的完整剪纸。这种剪纸工艺过程繁复,粘贴层数最多时可达数十层,因而细节丰富,层次感强,剪纸作品的效果令人惊叹。“这真的能是剪出来的吗?”这些标明是剪纸的作品,却因色彩饱满丰富,构图多层立体等,而更像一幅幅油画和国画。画面中鲜活精致的人物与景色的铺垫、勾勒,更是让人很难想象竟是出自一把剪刀的杰作。其代表作《唐卡·欢喜佛》以其酷似绘画又胜似绘画的独特的艺术境界,倍受西藏僧俗的喜爱和推崇。并在第七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博览会上夺得金奖。

张传锦在潜心剪纸艺术的同时,又对剪纸的装裱技艺进行了不懈探索。剪纸作品和装裱被称作“姊妹花”,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但原先使用的装裱粘合剂多为喷胶,含有化学成份;使用后会变色,粘手,脱落。严重影响作品的品相和收藏价值。她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借鉴书画装裱技法,针对剪纸的特点在装裱款式、装裱材料、装裱方法上进行摸索、实践,研制成功了不含任何化学制剂和杂质的粘合剂。从而,形成了自己特有的装裱技艺。使剪纸作品性能稳定,不脱落,不褪色,不变形的“独家绝技”。现在的传锦剪纸已经形成从设计、创作到装裱、包装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肩负厚重社会责任 热心公益致力善举

将兴趣爱好做成了事业,经过几十年的研发、打拼,事业又成为客户喜欢、市场需求、创造产值、能挣外汇的产业。她麾下的东锦公司,被评为安徽省旅游商品生产示范企业。无疑,张传锦在传承剪纸传统工艺,创新、光大工匠精神方面,是一名值得尊敬和推崇的成功者。

作为另外一个身份,企业家的张传锦,“传锦剪品”已名扬全国,并出口创汇。她始终不忘肩负的社会责任,怀揣一颗热心公益的心。汶川、玉树地震时,她多次组织学员将自己的作品义卖,善款全部捐赠灾区。她先后在淮南市凤台毛集实验区,淮南市大通区,淮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建立了剪纸研发生产培训基地。培训下岗、失业、残疾人员500多人。在张传锦的剪纸企业,为上述人员安置就业岗位60多个。在张传锦的悉心教授下,一批剪纸技师脱颖而出,有的进步很快,剪纸作品屡屡参赛并获奖。一名叫王文军的学生,她的作品《四季平安》经张传锦推荐,首次参加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并获银奖。张传锦为他们解决了生活保障问题,还助力他们实现人生的价值。“公益将是我一生都要从事的事。我希望,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这也是我应尽的社会责任。”张传锦说。

2017年9月,张传锦又在淮南市古沟回族开办了剪纸技艺培训班,免费为农家女传授剪纸技艺。10上旬,淮南市曹庵镇鹿港小镇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迈出了民企参与地方特色经济建和精准扶贫的坚实步伐。

巧手剪成锦绣乾坤,方寸凸显无限创艺。剪纸,作为中国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历久而弥新,因时而创新。其丰富的内涵寓意、精巧的图案形态、多样的材质载体、镂空的造型艺术,既表达了中华大地的“生活美,”也彰显了中华民族的“艺术美。”中国剪纸源远流长,覆盖之广,题材之丰,令世人叹为观止。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工作的持续推动,中国剪纸新人辈出,佳作迭出。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发掘、传承、创新工匠精神,继承并光大剪纸传统、艺脉,重新唤起剪纸艺术的“历史回望。”以手塑艺,体味其中蕴含的前人智慧,让剪纸艺术的血脉延续下去,进一步激发创意、创新的理念和深邃的思考,体现了包容性、多元性、开放性,推进剪纸艺术的创新和实践。“以手塑艺”,就是工匠和工匠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创新,发扬光大。工匠精神的内涵就是对自己产品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更趋完美。

张传锦自豪地说:我就是一名工匠。“一名不知疲倦、乐在其中的工匠。” 因为,她知道工匠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完善自己的工艺,永远追求更高的目标,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其他同行无法匹敌的卓越产品。并享受着产品在自己手中升华的过程。一言概之,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市场至上的服务精神。工匠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不可或缺的生产力基础和众心力量。

当传承与探索并进,当传统的形式与现代表达结合,当创新创意与传统技艺水乳交融,剪纸将不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也是当代剪纸艺术与创意设计的重新构架与提升;更是保护“非遗”,推动剪纸艺术发展的创新之路;也是推动剪纸艺术融入生活,融入当代的重要途径。这当中,须臾不可或缺的核心机制,当数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带着对剪纸事业的挚爱与敬畏,肩负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创新的神圣使命,张传锦倍感任重而道远。

我们有理由相信,她,会有更多的精品佳作问世!

(民建淮南田家庵七支部 陈琦)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