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社情民意变成了红头文件

——一名民建会员对参政议政工作的体会

作者:花玉萍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9643 发布时间:2017-12-07 15:52:35

我是民建安徽省直属财经总支的一名会员,这么多年来,财经总支一直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省委会参政议政部何宏葆不辞辛苦的辅导下,在财经总支同志们的互相支持鼓励下,我撰写的部分社情民意变成了红头文件。这是政府对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肯定,也是我这名民建会员对于新时期如何履行好参政议政这项基本职能进行思考的好机会。

                                                                       

2013年,小孩上一年级。由于家中老人身体不好,没人帮忙接送孩子放学上学,中午还得赶回家做饭。工作、家庭、孩子…,一段时间下来,立马觉得疲惫不堪,于是去学校周边考察“小饭桌”。一考察才发现,“小饭桌”问题颇多。“小饭桌”连个体户都不是,只是一些附近居民或者租用附近住房的经营者,利用离学校近的便利条件,只要交费就能让孩子中午去吃饭,没有卫生许可证,不能提供安全保障,是市场监管的盲区。但是如果不送到“小饭桌”,双职工家庭的小孩,中午又能去哪里吃饭呢?望着学校门口,为了接送孩子回家吃一顿中饭而造成的车辆、家长挤成一锅粥的混乱景象,我写了一篇社情民意,叫《建议安徽省中小学给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营养午餐》。民建省委会参政议政部的同志收到稿件后,建议我先从合肥市试点。所以这篇《建议合肥市中小学给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营养午餐》的社情民意就转交给了合肥市政协。因为社情民意只是我们民主党派提出的一些建议,一般不会很快解决,所以时间长了,这事我就忘了。2016年夏天,我们支部的一位同志对我说,你的建议实现了,并转发给我一份文件——《关于全市中小学午餐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合教[2016]194号),于2016年6月15日颁布。文件明确指出“至2017年底,全市努力实现城区中小学午餐服务率达80%以上,农村中小学达60%以上”。紧接着,孩子所在学校开始统计中午在校吃饭人员名单,然后,我就看着我提的建议在他们学校一条一条地变成了现实。目前合肥市中小学午餐服务率已经达到80%,中午学校门口再也没有那么拥堵,双职工中午迟到早退的现象也大为减少。从孩子一年级时我写下社情民意,到四年级时他吃上送餐公司送到班级的饭菜,我享用到了民主党派社情民意带来的便利,也增添了我作为民主党派一员的自豪。 

2017年春节期间,市场上突然一只鸡都买不到了,原因是:春节前后,又发现了H7N9流感病毒。安徽人年夜饭饭桌上连一只鸡,或者炒、煮鸡蛋啥的都没有,那这个年肯定要少了不少年味。好不容易在一偏远养鸡场找到了鸡,可是跑遍了附近所有市场,没有一个地方能帮助宰杀,我拎着几只活蹦乱跳的鸡哭笑不得。年后一上班,我就写下《加大H7N9流感病毒防治正面宣传  让家禽生产经营正常化》的社情民意。从规范市场行为,恢复市场信心;尽快出台帮扶政策;加快构建冷鲜禽产品流通支持体系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这篇社情民意送到了省政协。2017年11月9日,皖政办[2017]84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家禽产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的意见》文件颁布。该文明确指出,要按照“规模养殖、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的要求,推进家禽业生产稳步发展;同时在第三部分保障措施里,明确指出要强化金融支撑等措施帮扶家禽产业,我提出的建议在此文件中悉数体现。

这两个例子只是我撰写的社情民意变成了红头文件,其中较为典型的情况,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一、民主党派向政协、统战等部门递送社情民意的议政渠道越来越通畅,也越来越显出了时效性;二、各职能部门在收到政协、统战等部门转送来的社情民意时,工作效率更高,落实性也更强了。

社会主义新型民主政治正在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作用也在不断加强。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长期支持、不断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我想,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们应当珍惜来之不易的这个新时代,要牢记自己是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参政党一员,要牢记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为人民的生活改善出把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虽然我们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上级组织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所以我觉得,我们民建会员在当前,一、要学深学透十九大报告,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了解国家政策法规,熟悉当地政府工作重点,要围绕经济发展等方面问题积极谏言献策;二、不仅要学习本行业、本专业知识体系,还要开拓视野,钻研其他领域专业知识,力求写出来的社情民意质量高、分量重,操作性强;三、要多观察、多思考,多调查研究,保证自己所采集到的信息真实可靠,有真凭实据;四、要想办法走进群众,多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要时把自己换位成群众来感受,要以一种“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来撰写社情民意。

履职能力是我们参政党的生命价值体现,希望我们民建会员们,能从几秒一条的朋友圈中抽点时间;能从连连摇头的唉声叹气中挤点时间;能从慷慨激昂的辩论声中分点时间,撰写我们的社情民意,履行你作为一名参政党成员的独特职能。民主党派能通过政协等渠道,开启“直通车”,把自己的建议递上去,这是其他任何社会组织和公众团体都无法比拟的,这是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权利,我们没理由辜负。撰写社情民意,一、没有年龄限制,只要你关心国家大事,文笔清晰,你就可以一直写下去;二、不会花费你很多时间,一般1500字以内,大约3页多A4纸的字数即可。所以,民建同仁们,拿起笔来,只要你写,你的想法就有可能变为现实。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