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壮的离别

作者:西汝泽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198 发布时间:2017-11-30 17:01:26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霸王别姬,悲壮慷慨,千古绝唱。

项王与虞姬离别情景如何?“史记”记载项王“歌数阙,美人和之,项王泣数行下,左右皆泣,莫敢仰视。”京剧“霸王别姬”也有艺术描绘。

我的家乡灵璧是霸王别姬的地方,灵城东十里霸离舖,顾名思义是霸王别姬之处,再往东五里是虞姬葬身之地,有虞姬墓为证。两千多年来,历代都有祭祀。现已辟为虞姬文化园,园内虞姬汉白玉塑像含恨伫立在墓前,好像在诉说与项王的悲壮离别情。

霸王别姬有多悲壮?我们家乡自有民间传说。

说是2000多年前楚汉相争,楚军被汉军围困于垓下。汉军头领韩信制作一个大风筝,韩信坐在风筝上在空中向楚霸王喊话:“项羽你听着,我在天上向你喊话,我有天神相助,你要么投降,要么杀死虞姬。”相信天命的项羽看到韩信确在天上,以为天神真的是在帮助汉军。“史记”也记载项羽感叹:“天亡我,非战之罪也。”项羽大惊,遂来到中军帐下,看到虞姬正在熟睡,欲拔出宝剑来杀虞姬。但剑到虞姬脖颈时,霸王手软缩了回来。传说霸王周身汗毛像钢针一样硬,见到虞姬就软下来了。可见霸王对虞姬爱之深厚,他怎能忍心杀死自己爱姬呢?

在踌躇无奈之际,虞姬醒来项羽把韩信空中喊话的事告诉了虞姬。英雄和美人抱头痛哭,慷慨悲歌。说时迟那时快,虞姬为了项羽日后东山再起成就霸业,大义凛然夺下项羽手中宝剑自刎身亡。

项羽痛苦欲绝,提着虞姬的头,随着大军向东败走,一路走,一路哀嚎痛哭。当走到泗洪县某地时,虞姬的头竟被项羽哭得直眨眼,现在泗洪县境内还有个地名叫“哭活头”村。

最终,项羽败走乌江,“无颜见江东父老”而自刎,追寻黄泉路上爱姬去了。悲哉!壮哉!!

正是:自古英雄爱美人,项王虞姬最赤心。征途并马常相伴,悲壮离别有遗恨!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