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的困惑

作者:西汝泽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758 发布时间:2017-11-24 09:14:21

人人都有个“姓”,在中国,张王李赵是大姓。“西”是我的姓,经常有人问我,还有这个姓啊!我说怎么没有,敝人就姓西。

在灵璧我的老家,“西”是有名的姓。我们那里有大西家、西集子、小西家三大村庄。西集子曾是远近闻名的集镇式村庄,从前有两座庙在庄前和庄后,称为前庙和后庙。每年农历三月二十逢庙会,商贾云集十分热闹。灵璧县以县城为中心有四大拗:“八里舖(霸离舖是霸王别姬的地方)十里路,十里店八里半,东张巷在西边,西集子东南看。”可见我们西家在灵璧是赫赫有名的。

“西”姓毕竟是少数姓,我们西家从哪里来,根在何处?这一直是困惑我的问题。

64年大学新生体检时,有人朗声喊道“西汝泽”我应声答:“到!”。那人说:“你姓西么?”我说:“是啊!”他说:“我在外几十年了,一直在找姓西的,今天总算找到了。”说话人是学校保健科科长,名叫“西志远”说话京腔京调,解放前曾是国民党军医。他说:“我们可能是同宗,我们的祖上是明朝皇宫里御厨。”

在第八届安徽省政协会民建界别里,我发现有位女委员叫“西怀英”,我感到很亲切。主动上前打招呼,原来她就是大学保健科长西志远医生的女儿。真是天下姓西是一家啊!

一次我接待一位北京来客,席间一位客人说:“西院长,你为大禹雕塑写的九十七个字注文,我能背出来。”我很诧异:“请背来听听,”他果然一字不落的背了出来。随后递给我一张名片,一看名片上“西马”二字赫然在目。我问:“你也姓西?”他说他不姓西,但和中央电视台一位姓西的同事是好友。他们一起探索了“西”姓的来源,据说明末李自成占领紫禁城时,有的皇族成员四散逃命。向北跑的姓“北”,向南跑的姓南,有部分人向西方向跑,于是这些人就姓“西”。这就是姓西的来源,可能是我们姓西的祖宗。这一说法恰和西志远的御厨说大致相符。

我也曾在书报杂志电视上看到西姓人士,其中有的是作家、翻译家、剧作家,只是一闪而过,未曾联系。西氏人物散落全国各地,像我们老家聚集数个村庄,数百户人家还没听说过。

如今,续家谱成时尚,我也想给我们西家续家谱,但实在无能为力,只能想想而已。

姓氏问题是复杂的,中国上下几千年沧桑,姓氏随社会发展而变化。有的皇帝赐姓,有的改姓避难,有的随母姓,有的外来姓。姓氏是社会变迁,民族融合的记录和见证。大姓者未必是该姓后裔,小姓者也可能是某姓的分支。不管你姓啥都是炎黄子孙,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何须追根求源,自寻困惑,我爱我家,我爱我姓。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