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扎实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民建淮南市委在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作者:淮南市委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11710 发布时间:2017-11-24 09:01:58


2017年是本届市委会的开局之年。年初以来,在民建安徽省委和中共淮南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民建淮南市委紧紧围绕我省我市的中心任务,积极组织各基层组织和会员,立足本职、务实创新,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以丰硕的参政议政成果,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我会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近年来,淮南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发展压力,我会认真研判中共淮南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发展思路,为其策出实招,谋良策,积极助力淮南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中闯出新路。

在今年年初的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提案38件,大会发言5件,有3件提案获评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38件提案和发言全部交由有关部门办理、落实。

今年以来,围绕“保存城市发展文脉,培育城市特色文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特色乡镇经济”等省、市热点问题,民建市委精准调研、持续用力,完成4项重点调研课题,形成6篇调研报告,被采用5篇。我会邵卓敏撰写的《创新治理路径 加快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市》、《破解制约因素、创新服务举措,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2篇材料被省政协同一咨政会采用为大会发言,其中一篇由李修松主委口头发言。另一位会员邹用德撰写的《文脉传承视角下小城镇更新的建议》作为省政协“保存城市发展文脉,培育城市特色文化”咨政会口头发言。报送社情民意稿件23篇,被省委会、市委市政府采用8篇,其中有3篇受到市委书记批示,还取得3次副市长签批。

我们还积极组织会员撰写各类理论征文。在民建中央“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发掘传承创新工匠精神”课题研讨活动中,我会报送两篇征文,其中《乐在民间传授剪艺 精绘中华锦绣美景》一文荣获全国二等奖;在2017年民主监督理论研究,我会组织会员撰写《履行参政党民主监督职能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等3篇征文;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征文活动中,我会提交《不忘初心 悠悠一生报国情》等7篇征文,其中有2篇刊登在《安徽统战》。

二、整合力量,发挥优势

年初,我会共有五个专委会,分别是经济科技专委会、教育文化专委会、法治专委会、农业专委会和妇女专委会,它们作为我会参政议政的主力,承担了大量重点调研课题。“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为保持专委会的坚强战斗力,今年上半年我们对人员构成进行了适当调整,挖掘参政议政能力强、业务专精的会员,充实进相应专委会,剔除专委会里长期不作为的“影子委员”。同时,我们充分借鉴兄弟地市的成功经验,新成立了文体专委会,吸纳一批在文艺、文化、体育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会员,为填补我会参政议政在文体方面的空白,打下人才基础。

我们充分发挥会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工作上的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激发全会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的热情。会内涌现出一批“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员。在今年报送的23篇社情民意中,就有三篇分别得到中共市委书记沈强,中共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祖保,中共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许承通等主要市领导多次批示。

三、周密调研,基层动员

我会大力为专委会及课题组的专题调研谋划方案、提供支持,2017年至今,我们十余次召集座谈会,组织调研。例如,我们与承担“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课题的经济科技专委会充分沟通,了解其需求,为其座谈会邀请发改委、财政局等4家政府部门和8家民营企业主;我们带领承接“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课题的妇女专委会,多次与民政部门座谈,深入各区养老院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调研。

在牵头开展调研的同时,我会积极调动基层组织的履职热情,引导并鼓励基层自主开展调研,充分发挥基层“接地气”的优势,获得大量参政议政素材。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先后有6个支部分别多次就所在区域民营经济发展、旅游文化开发、文物保护现状等当前热点课题展开专题调研,形成10篇调研报告或社情民意。

四、加强培训,以写促学

我会高度重视参政议政骨干会员的培训工作,通过举办讲座、组织参加相关培训以及微信公众号推送优秀作品等方式,提高其履职能力。在今年的全市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我们特别邀请淮南民建的参政议政先锋、老主委魏彩华做专题培训,她高屋建瓴的讲解令在场人员受益匪浅;“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把握机会,积极组织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参加市政协、中共市委统战部等组织的相关培训,拓展其眼界和知识面;我们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力量,选取会内已解封的优秀提案、调研报告,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用鲜活的实例指导大家写作技巧。

我们还建立参政议政后备人才库,经常就某一参政议政素材,主动与其约稿。在稿件修改过程中,邀请会内参政议政骨干先锋前来指点,与其进行充分讨论。通过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后备人才的履职能力。

五、修订制度,强化保障

今年是我会的制度建设年,为进一步优化专委会工作,完善参政议政激励评价机制,我们分别修订了《民建淮南市委专委会工作条例》和《民建淮南市委参政议政奖励办法》,明确权责,细化评分,从制度上保障参政议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那些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且有强烈的参政议政愿望和优秀能力的会员,就是我们参政议政工作的“源头活水”。我们修订了《民建淮南市委组织发展工作规定》,将发展对象的参政议政愿望及能力与其影响力、代表性并列,把好源头关,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在近一年的不懈努力下,我会的参政议政工作取得可喜成果,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在人才储备、资源、信息上犹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三管齐下:一要开源,积极吸纳高素质人才入会;二要固本,积极培养会内参政议政后备力量;三要疏导,通过成立专项课题组的方式,打破壁垒,将不同区域、不同支部、不同专委会的人才整合起来,各取其长,优势互补,专材专用,灵活机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更要有新担当。民建淮南市委将继续把参政议政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围绕中共十九大确立的目标和任务,多献求真务实之策,多做开拓创新之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