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参观冷遹故居有感

作者: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 张明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495 发布时间:2017-11-17 08:49:23

       

   11月上旬,入冬暖阳,民建亳州市委开展“观故居凝共识”教育活动,民建亳州市委组织各支部委员和新入会会员赴冷遹纪念馆参观学习。此次教育活动,既是贯彻落实民建中央、省委工作部署,也是民建亳州市委主动接受教育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组织凝聚力的具体举措。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教师,我感触很大、收获颇丰。

   冷遹,字御秋,生于1882年,卒于1959年,江苏丹徒人。冷遹先生是军事家、政治家、著名民主人士,是中华职业教育社创始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中国民主同盟前身)创始人、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前身)创始人。

   冷遹先生作为一个经历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见证人,又亲眼目睹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他深信一个真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且信念坚定,执着弥坚。冷遹先生曾先后参与新军起义,武昌起义,并担任中华民国陆军第一军第三师中将师长。二次革命中流亡日本,袁世凯复辟后回国投入护国运动。抗战期间转至重庆,担任历届国民参政会参政员。解放后历任第一、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副省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在旧民主主义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中都做出过巨大的贡献。在他的政治生涯中他始终具有超前的远见,邹韬奋在《抗战以来》一书写道:“冷御秋先生是军事专家,是江苏士绅中的前辈,……对中国政治有远见,他不仅对于军事方面有真知灼见,而且对于政治方面也有公正而深切的见解。”冷遹先生始终把握中国历史前进的脉搏,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做了许多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好事,始终坚持拥护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

   国家原水利部部长钱正英在《回忆冷遹先生》一文中说:“冷老是民主建国会负责人之一,他坚决执行共同纲领。在土改、肃反和抗美援朝中,他都积极拥护并亲自动员,做思想工作。”“他那谦虚谨慎、实事求是和严于律己的精神风貌,至今犹在眼前。”从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冷遹先生与中共合作共事时那种谦逊、平和、笃实、敦厚的可贵品质和彬彬有礼,自律自重的道德风尚。

   冷遹先生历经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历史时期,亲历辛亥革命、创建民国、国共合作、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等重大事件,是中华职业教育社创始人、中国民主政团同盟(中国民主同盟前身)创始人、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前身)创始人。黄炎培称赞他“才大功偏实,名藏位自高。十年聊补罅,一炬可邻焦。荫满黄墟树,雄鸣歇浦潮。江山重整顿,携手上归桡。”这正是冷遹一生的真实写照。

   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成所在党派、团体接受中共的领导,与中共建立统一战线,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作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每一个会员都应继承传统,始终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紧密合作、团结奋斗,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不懈努力。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