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是件幸福的事

作者:胡永武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520 发布时间:2017-11-14 16:28:38

心情平淡的日子,喜欢读闲适的散文,品味着清泉一样的文字,再啜一口淡淡的绿茶,听一听窗外风走过树梢的声音,不由得神清目明,心如止水。平日里的疲劳和烦恼,霎时间烟消云散,只有一行行文字化成一股股清泉,在心上静静地流淌。

书默默地陪伴着我,它们以我喜,以我忧。它们给了我感情流泻的载体,同时又给了我深深地抚慰。有时静坐,望着满架色彩斑斓的藏书,突然觉得它们就像是亲密的朋友,正顺着我的心情轻轻地走来。

少时,我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在农村学校上的,那时,农村很穷,没有阅览室,也没有图书馆,除了课本之外,确实无书可读。只记得一次,我从同学家借来一本《红楼梦》,刚看到一半时,被老师没收了。老师说,这个年龄不能看这种书,把小孩看坏了。后来我同学要我还书时,我问老师要,老师说,过两天给你,我还没看完呢。后来考到蚌埠二中上高中,多次徘徊在图书室外,望书兴叹。为了冲刺高考,无暇再读课外书。真正开始读书是在大学里,课余时间,除了在运动场锻炼,就是在学校图书馆里度过的。虽然我没能做到像高尔基说的“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但是,在此期间,我学的尽管是经济专业,同时还自学了全部中文系的课程,饱览了古今中外的多部名著。至今,读书早已成为我生活的重要部分,而且,我经年累月养成了晚上边看电视边阅读的习惯,能够做到两不误。

每每读到一本好书,往往能感动半天,因为那正是积淀了最真切、最朴实、最深厚情感的生活本身。它们犹如一股清泉,汩汩流入人的心田,温暖着你。真正的阅读,可以让人得到一种情感,那是一种对土地的眷恋,对山川的沉醉,对人生的真切感怀,对平凡万物的尊重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然而,在这个节奏日趋加快的年代里,手机已经成为人人不可或缺的必备品,低头族司空见惯。还有多少人能心如止水,平静而安然地享受阅读?整日里多的是工作,家庭中的琐事烦恼,谁会有心情悠然自得地品茗、看书?我经常在作家协会同仁中说,我们中年人琐事缠身,倘若能有时间沉下心来,静静地读书,那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逝去的岁月,似匆匆流水,一去永不回头。远去的记忆,如沉沉暮霭,缥缈而又朦胧。

唯有读书可以使人在喧嚣、浮躁的日子里安静下来,聆听来自内心世界的爱与理解。让思维的火花在寂寞中迸发,让浮躁和喧嚣在宁静中沉淀。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个高尚的人在交谈”。读书能够给我知识,读书能够给我智慧,读书能够给我力量。

朋友们来读书吧!那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