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常抓不懈 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参加民建淮南市委廉政教育有感

作者:陈琦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3766 发布时间:2017-11-13 13:50:25

深秋的上窑景区,层峦叠嶂,色彩斑斓。秋风吹拂,叶面上的露珠在微曦的映照下,晶莹剔透,一如初心。11月10日,民建淮南市委组织百余名会员,在上窑廉正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我有幸参与其中,受到心灵上的震撼,感受颇深。

走进展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仔细观看展览,认真听取讲解,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触目惊心,发人深省。曾经意气风发、主政一方的党政高官,因把握不住私欲的膨胀,经受不住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拜倒在金钱主义和享乐主义的脚下,沦为阶下囚。落马贪官的哭诉与忏悔,深刻警示着每一位参观者。

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贪如脱缰野马,易放难收。有些领导干部不把党纪国法放在心里,从三观错位小贪小过到愈越底线腐化蜕变。这样腐化堕落的“小任性”一旦渗透到生活、言行、作风中,最终只会让人坠入深渊,身陷囹圄。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落马贪官的经历,对其个人而言,是无可挽回的惨痛教训,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触目惊心的鲜活案例。

此刻,我脑海中浮现出一个特殊的历史画面。1949年11月,牺牲在重庆渣滓洞、白公馆两座监狱的共产党员们,集体留给党组织一份遗书——向党提出了一份意见和建议,也称“狱中八条”,叮咛活着出去的同志,把他们最后的嘱托报告给党,《红岩》作者之一罗广斌脱险后完成了这个重托。“狱中八条”内容为: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锻炼;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轻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八、惩办叛徒特务。“狱中八条” 凝聚着先烈的品格,浸透着鲜血的珍贵,是培养品德、警示干部、反腐倡廉的生动教材,至今仍有着巨大的震撼力和深远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为反腐倡廉提供了指引和方向。

作为个人,在提高廉政自我意识,增强违纪防范能力上,应做到以下三点:

一、坚定信念,固本强基。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剖析各类腐败案例,根源就在于这些领导干部忽视了党性修养、动摇了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阀门,一个人若是动摇理想信念就会迷失方向,精神懈怠,作风消极;缺乏理想信念,就会丧失立场,精神空虚,走向堕落。因此,必须矢志不移地把加强党性、会性修养作为终身必修课,常补理想信念之“钙”,培养优良政治品格,提高政治敏锐性和甄别力,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险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名利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

  二、以案为鉴,防微杜渐。那些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的腐败分子,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痛悔莫及的警醒和对自由生活的渴望,给我们实实在在地敲响了警钟,追求骄奢浮华,终将逸豫亡身。很多“落马”干部都曾深受党教育培养多年,可以说他们在追求事业的道路上,都曾有过艰辛的跋涉,留下过奋斗的足迹,却在诱惑面前放松了警惕,心存侥幸,口贪得饵,“终为钓者所虐”,悔之晚矣。与其后悔于已然,不如防患于未然,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权、慎欲、慎微、慎独,防微杜渐,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做到一尘不染,两袖清风,永葆革命气节。

三、厚德自省,知足感恩。要增强抵御风险、抗拒腐蚀的能力,除了自觉接受群众和组织的监督,还要坚持不懈提升品德修养和自省觉悟。在思想浮躁、物欲横流、诱惑纷呈的社会转型期,厚德是立身之本、从政之基,自省是克欲之法、养廉之要,要做到 “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才能修身立德,一身正气。同时,干部的成长离不开同事的关心、组织的栽培、领导的培养、家人的支持,作为干部要心存感恩之心,努力做好工作,回报组织,报答社会,不要等失去了个人自由、社会名誉、事业前途和家庭幸福这些远比金钱更加珍贵的东西,才幡然醒悟,追悔莫及。(民建田七支部 陈琦)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