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座城

作者:庄宁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325 发布时间:2017-11-10 10:05:39

记得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刚踏上蚌埠这块土地,人生中第一次感觉到了热。那时大约是三月份的光景,在东北还是冰天雪地的。临下火车前,母亲依习惯,将我穿得满满的,手臂都放不下。于是,我像只企鹅从冰雪之都一下子到了这江淮大地,吐气都有些艰难。 

 后来,我才知道,这里,四季无比分明。接踵而来的夏天会热得让人无处可逃。那年夏天我第一次住上楼房,在大板楼的顶层。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盖的简易居民房,像火柴盒般方正,楼体皆用水泥混凝板浇筑而成,趴在窗口俯瞰大地有种辽远深邃的感觉。没有隔热层的顶楼在盛夏里如同一个大蒸笼,避暑唯有依赖心静自然凉。那时,大板楼的周边还没开发,都是山林。夏夜,许多奇怪的昆虫从并不密实的纱窗不请自入,密密地爬满天花板的一隅,带着山野的翠色。身上的痱子也是密密的一片,奇痒无比。而没有供暖系统的冬天又是无比严酷,我的耳朵手背都长了冻疮。母亲常说,这大板楼的墙体里都灌满了风。那时,我常常站在龙湖小学的走廊眺望对面积雪的小山,无比怀念故乡里温暖而厚实的雪原。 

 渐渐,我已习惯了这淮河岸边的寒冷和炎热,习惯了这明媚而短暂的春天和秋天。那时马路不多,车辆极少,刚修好的胜利路可供孩童们散学玩耍。回首往事间时光过得飞快,胜利路的梧桐树苗转眼已亭亭如盖。二十岁时的一个冬日,我独自从单位走回城东的大板楼。时隔那么多年,我还记得那天的情形。那天毫无事情发生,只是临近新年,空气中都透着一种宁静祥和,阳光清新灿烂,梧桐树叶踩在脚下清脆作响。我忽然发现自己已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寒来暑往里冷热倏忽带着季节和信风奇妙的脉动。 

后来胜利路立交桥修起来了,再后来胜利路亮化改造,低矮的门面商铺不见了,一个快速发展变革的时代转瞬即至。我的孩子渐渐长大,土生土长的他说话有着明显的蚌埠口音。沧海桑田间,城市一遍遍地变迁,曾经的田野阡陌起了高楼,大板楼社区已变成红叶山庄,张公山、龙子湖、淮河坝、淮河闸风景区相继改造完毕。散步在绿水青山间,日子也变得悠远从容。假日里我和家人虽然也经常外出旅游,但看遍了他乡的山山水水,风景再好也只是匆匆走过,回家后还要到附近的龙子湖公园再走上一圈,才会解乏。

我知道,我这个曾经的外乡人,如今已深植在淮畔这片温润的土地。偶尔,当别人从口音里窥得我的来处,我都会很自豪地说:“我可是个地道的蚌埠人。”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