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民建会员的青春之歌

——记民建会员陈琦

作者:陈晓青 责任编辑:陈晓青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390 发布时间:2017-11-01 14:20:33

10月28日下午,四点,信谊宾馆三楼会议厅,陈琦正在台上演讲,主题是《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他作为选手参加了民建淮南市委举办的《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的演讲比赛。而原本此时,他应该身处风景如画的黄山市,接受由安徽煤炭网颁发的优秀通讯员荣誉!

接受赞扬,细数功劳簿,这是与陈琦同资历的人眼下会做的事情。已经取得比较高的成就,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没必要再拼了。但是陈琦不,他更愿意选择放下身段再出发,每一次转身都带给我们惊喜。

在演讲比赛征集选手时,陈琦说自己大概是参加的年龄最老的同志,但是他的参赛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期待。彩排时,很多人因为工作忙暂时背不下稿子,但陈琦把九分钟两千五百多字的稿子都背下来了,他的认真态度,鼓励了在场的每一位后辈。当时,他接到领奖通知,犹豫再三,决定不去领奖,听从民建组织的召唤,走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民建会员”的演讲台!正式演讲比赛时,陈琦还接到马拉松比赛组委会特约摄影记者的征邀,他利用比赛间隙去淮马组委会参会,同时请人帮忙盯着现场,如果快到他上场时,赶紧打电话通知他。还好,陈琦提前赶回比赛现场,当他从容不迫的走上演讲台,旁边的人替他松了口气。他一身庄重的深色西装,站在台上,沉稳大气,既不输年轻人的朝气,又有着岁月的历练。演讲中,他的文字优美考究,反映出良好的文学修养。最后,陈琦的演讲博得观众的热情掌声,并获得优秀奖。

陈琦的文学艺术修养为民建市委会所知,最初是在他的一篇散文《小镇纪事》投稿在市委会网站,文学水平令人佩服。后来,在民建中央组织的“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发掘传承创新工匠精神”课题研讨活动征文中,市委会邀请他主笔撰写反映张传锦剪纸艺术的论文,陈琦欣然应邀。

一诺千金,陈琦应允下撰稿任务就全情投入。他三伏天赴曹庵镇采访张传锦。采访中,他水平专业,能够充分引导采访对象倾诉生活感悟、艺术思考,落笔时,他胸有成竹,洋洋洒洒万言,尽览张传锦的艺术人生。大约半个月后,成稿面世,这篇稿件深度融合了张传锦对剪纸的热爱之情与剪纸艺术评论,充分探讨了传锦艺术的形成、发展、创新,令读者读来酣畅淋漓。这样一篇优质论文,陈琦又修改了八稿。一次,大清早他打电话到市委会,说昨夜想到还有可以完善的地方,再次修改。原来,他白天需要做好单位工作,夜半揽灯修稿。“推敲推敲”,陈琦生动演绎了这种对文字近乎偏执的追求的现代版本。

每次看见陈琦,我潜意识里都会唱起一段熟悉的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正如安徽省煤炭经济研究会在煤炭网颁奖通知中的评价:“淮南矿业铁运处的陈琦同志,多年来,兢兢业业,持续不断地为网站提供优质稿件。在即将退休之际,仍站好最后一班岗”。陈琦说,他规划退休后,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民建会的工作中。不论是参政议政,还是宣传,我们都期待着他拿出更优秀的作品。

有陈琦和陈琦一样的会员的共同努力,淮南民建的名片一定能擦得更亮,民建的党派职能一定能发挥得更淋漓尽致!

(民建市委会  陈晓青)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