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们打开一扇认知国粹的大门

写在蚌埠民建志愿者支教梨朱小学系列讲座开讲之际

作者: 张秀芹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677 发布时间:2017-10-30 15:59:58

“咿咿……啊啊……”清脆的吊嗓声从梨朱小学音乐教室传出,乍一听,还真有点专业的感觉。“清早起来什么镜子照,梳一个油头什么花儿香……”不到一节课的功夫,孩子们已经把传统京剧《卖水》里的经典念白,说得有模有样,完全不像刚学的样子。再看讲台上,朱云莉老师正热情洋溢地教授着,那手眼身法及认真劲儿,完全不像是面对一群孩子,更像是在舞台上正式演出一样,那么隆重。这就是我们蚌埠民建志愿者支教梨朱小学新学期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虽然是参与社会服务的义务奉献,可丝毫也不怠慢。


朱云莉老师是蚌埠学院的一位退休老师,也是蚌埠民建文教支部的一名老会员。从小受家庭的影响,酷爱京剧艺术,是资深的票友。自从企业三支部、企业四支部、文教支部与蚌山区梨朱小学结对共建以来,朱老师一直关心着孩子们的成长。听说梨朱小学的孩子们缺乏音乐、美术老师,孩子们难以受到艺术的熏陶,朱老师主动请缨,要求给孩子们传授京剧知识。10月25日下午1点,在民建蚌埠市委史寅文副主委的带领下,在企业三支部和企业四支部支委的陪同下,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梨朱小学。由于上半年已经在此支教过,所以孩子们对我们都不陌生,立刻围在我们身边叽叽喳喳问长问短。上课铃声一响,朱云莉老师就开始了她的讲座。朱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叙了京剧进校园的意义,京剧的起源以及一些经典的京剧剧本;接着又介绍了京剧的唱腔、行当,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认知国粹的大门。由于她的基本功扎实,擅长的曲目很多,朱老师边讲边示范,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也跟着咿咿呀呀学了起来。台上讲得起劲,台下学得专注。整个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好不热闹!


两节课讲下来,朱老师的嗓子都沙哑了。我很心疼地问她累不累,她笑着说:“退休在家,多年不上讲台。累是累点儿,可心是热乎的!看着孩子们这么短的时间里就有这么多的收获,累点也值!”听着朴实的话语,我感动不已。回想起上学期我们文教支部四位老师同时赴梨朱小学支教,一干就是两三个月,没有一个人有怨言!这就是我们民建会员的崇高觉悟,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民建会员对责任和义务的担当,同时,也让我更深层次地认识到了民主党派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对内,能传播正能量,增加支部会员间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对外,能树立民建的形象,提高民建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所以,支教梨朱小学,搞好社会服务,我们将持久而有效地开展下去。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