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如水

点击量:8072 发布时间:2008-07-29 13:12:11

 
                                ——记安徽省政协委员、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前院长西汝泽
李东
 
   名曰“淮河厅”的河工模型,将长达176公里河流按比例缩小,搬到4000平米的室内,其地形、地貌、
沼泽、堤坝、闸门真实地展示在模型中,这就是淮河大型防洪模型。该项目采用了计算机智能控制技术对
试验资料进行采集处理分析,在试验中重演历史上典型洪水过程,检验各种防洪方案、防洪效益,为淮河
防洪规划提供科学依据。该项目曾荣获水利部淮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研究项目的主
持者,正是省政协委员、省水科院院长、民建蚌埠市委副主委、合肥工业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河海
大学兼职博士研究生导师西汝泽。
                                   君子之志
    解干渴,润禾稼,载舟楫,涤污秽,滋养万物,普济天下,君子之志也。
    安徽省灵壁县自古以来,长年受水旱蝗灾侵袭,水灾连年不断,故有“沿淮老灾窝”之称。1945年7月3日,西汝泽就出生于该县穷乡僻壤的大西村(今向阳乡)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其父母苦苦守着几亩蒲田,土里刨食,终年劳作,全家五口人仍是衣不遮体,食难裹腹。西汝泽幼时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其母虽无文化,但对他疼爱有加,把全家人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
西汝泽幼时喜欢玩水,天生就会游泳。1952年一个炎热的夏日,他在水塘里戏水,突然听到岸上有几个小伙伴在喊他:“喂!陪我们上学去吧!”。就这样,西汝泽陪着小伙伴们上了平生的第一堂课。放学回来后,他就跟母亲嚷着要上学,其母为了他的前途还是东拼西凑借钱送他进了西集小学读书,西汝泽从此便踏上了求学之路。启蒙老师见他讨人喜欢,就给他取名“西汝泽”,他也因而与水结下不解之缘。
    大跃进时代,西汝泽考入灵壁中学。中学时代的西汝泽文理科样样过硬,同时其文艺天赋也崭露头角。西汝泽喜欢唱歌,上小学六年级就识简谱,每当拿到一首新的革命歌曲,他就自己先学唱,然后再教同学们唱。西汝泽喜欢画画,且画画得特别棒,他见什么画什么,有一次他看到许多大人在买“灶旺爷”画像,他灵机一动,心想:“何不画一幅‘灶旺爷’挂在家中呢?”。于是,他拿起画笔还真的画了一幅“灶旺爷”,他的这幅处女作画的惟妙惟肖,十分逼真,得到了许多同学们赞许,老师们也认为他是可造就之材。
   1964年,西汝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安徽水利电力学院(后并入合工大)水利工程本科专业。西汝泽之所以选择水利工程专业,与家乡灵壁连年不断的水灾不无关联。变水害为水利!是血气方刚的西汝泽早年立下的誓言。
    大学时期西汝泽徜徉于知识的海洋,如饥似渴地学习数学、水力学、流体力学、自动控制等各门水利应用学科,为他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与此同时,他用心苦读外语,因为他相信马克思所说的一句话:"A foreign language is a weapon  in the struggle of life."(外国语是人生斗争的一种武器)。平时,他还模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的播音,被同学们推举为校园广播员,就这样,他的组织能力也无形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建国初期,顺民心,合民意,毛泽东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代表中国共产党解民于倒悬,救民于水火的意愿。因此,西汝泽发誓要在治淮、在水利科学这一广阔领域奉献青春,施展和成就自己的一腔抱负。
 
                                君子之智
 
    不定其形,盛于方则方,贮于圆则圆,审形度势,适应环境,君子之智也。
    1969年,“文革”如火如荼之际,西汝泽来到六安军垦农场锻炼。一年后,西汝泽被分配到刚刚组建的省水建公司当了一名钢筋工,凭借其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健魄的身体,粗活、细活一起干,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上级领导的青睐,半年后,他被调到机关工程科工作。空余时间,他把英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