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十九大特别报道执行攻坚篇】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评说安徽法院执行工作

作者:周瑞平 信息来源:安徽高院 点击量:5237 发布时间:2017-10-23 14:59:40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去年3月13日,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见证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出庄严承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说,“解决执行难问题,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国家法治权威,事关司法公信力,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周强院长的承诺,是集结令,更是冲锋号。”

安徽省是最高法院确定的重点推进地区,要求力争在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高院院长张坚从北京回到合肥,很快召开党组会,向省委常委会作专题汇报,受到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等领导的高度重视。去年,安徽省“两办”及时转发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省及各市都成立了攻克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为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机制保障,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一年多来,我先后受邀参加见证执行行动,出席全省执行联动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等活动,耳闻目睹了安徽各界尤其是人民法院作出的努力。”赵皖平说,基本解决执行难已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网络查控有突破。安徽高院有效整合27家联动单位资源,建成覆盖全省150家金融机构,对接国土、房产等政府信息网络的执行查控系统,实现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络查询全覆盖,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取得新突破,与工商、车管、民政等部门的对接查询也有序推进。失信惩戒有威慑,通过各种媒介载体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采取限制行业准入、特殊市场交易、高消费、出境等方式,强化信用惩戒,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有力的威慑。专项执行有力度。全省省法院结合实际开展集中专项执行活动,形成了强力攻克执行难的浩大声势。

2016年,安徽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0.4万余件,执结17.1万余件,执结标的总金额1173亿余元;2017年1至6月份,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4.7万余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8.56%,执结68855件,同比上升20.77%,执结标的总金额448亿余元,同比上升21.12%。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执行案件综合指标排名全国第10位。“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但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倒计时,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希望社会各界合力攻坚,各地法院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这场硬仗。”赵皖平说。

原载人民法院报2017年10月21日

记者:周瑞平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