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舅舅

作者:周广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784 发布时间:2017-10-20 09:40:42


前些日子,著名漫画家吕士民送我一幅漫画。我打开一看,竟然是一幅胡兰成的漫画,我搞不明白他怎么知道我喜欢胡兰成?其实我喜欢胡兰成是很久的事了,倒不是因为张爱玲。记得刚看到胡兰成相片时就惊讶的发现长得太像我舅舅了。舅舅是民国时期南京名校金陵大学西洋文学系毕业的,也就是现在的东南大学前身。听妈妈说舅舅当时在大学里也是风流倜傥、一表人才的人物,惹得许多校花级的女生都在追他,最后被年轻貌美、又会演戏的大家闺秀舅妈追到了。舅舅姓黎,祖籍合肥肥东,在当地也是名门望族,蚌埠的“中荣街”就是当时的本家蚌埠商会会长黎中荣捐资修建的。好像知名的“合肥四姐妹”也是肥东人,如同张爱玲与李鸿章有些瓜葛似的,谈及家事总是要牵涉到一点光宗耀祖的东西。

我是姥姥在南京一手带大的,所以舅舅最喜欢我。他们家姊妹四个,舅舅就宣布我是他家的小五子,地位位居姊妹四个之上。舅舅经常让我骑在他的肩上带我去逛夫子庙、吃雨花包。舅舅家在南京,我的童年也是在南京长大的,所以对胡兰成的南京生活非常熟悉,这也是我喜欢胡兰成的原因之一。在张爱玲的小说“小团圆”里九莉给之雍写了首诗“他的过去里没有我,寂寂的流年,深深的庭院,空房里晒着太阳,已经是古代的太阳了。我要一直跑进去,大喊‘我在这儿,我在这儿呀!’”。我显然是喜欢这个古代太阳的,如今舅舅已是近百岁的老人了。舅舅“琴棋书画诗”无所不能,以前看到他和爸爸经常诗信往来,无不为之羡慕,真希望自己是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人。如今爸爸已驾鹤远去了,但我从胡兰成“今生今世”的字里行间,还时时能看见舅舅和爸爸的身影。舅舅擅长格律诗,我却学之不来,给爸爸写的很多诗我都记不起来了,只记起给我题过一首扇面诗“蝉儿高鸣知暑酷,树梢不动因无风;世态炎凉自然事,驱尽四伏君有功。”我搞不懂为何叫四伏,就去问舅舅,他说秋老虎也算一伏,对此我至今记忆犹新。可能怕我小,读不懂深奥的东西,所以写得直白了些。舅舅还写得一手好书法,妈妈的书法就受其影响很深,搞得我现在还每天写上两笔。下棋也是舅舅的一大爱好,我小时候经常和其对奕,不时也耍些小聪明偷走几个棋子,舅舅也视而不见,不过最终还是下之不过。舅舅擅操古琴,小姨犹爱吹箫,如今小姨送我的洞箫我还时不时吹上几曲。舅舅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水墨画,小时候经常在舅舅家玩,走时总要偷一件舅舅的文房四宝,或者书画什么的,不过第二天舅舅又总是在姥姥家找到拿回去,以致现在我书房里就只剩下舅舅的一方砚台了。

我还有一件喜爱做的事就是看舅舅家的相册,那里面有舅舅、舅妈很多二、三十年代的照片,有舅舅西装革履的照片、有舅妈穿戏装的照片、有他们学生聚会郊游的照片,仿佛是张爱玲、胡兰成作品里的插图,栩栩如生,令我爱不释手,有几张活像张爱玲、胡兰成的翻版。后来舅舅一家下放到苏北宿迁农村,大一点的孩子还被分到高邮、泗洪等地,一家人就此和我分开了很久。记得中途爸爸带我去了一回,我们下午从邳县坐船天黑了才到宿迁。那晚下着瓢泼大雨,爸爸牵着我的手,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雨中摸索前行。这是我第一次到农村,乡间小路很泥泞,周围漆黑一片,我很害怕就紧紧抓住爸爸的手不停地问爸爸:到了没有?也不知走了多长时间,当听见狗叫声时,爸爸说到了。舅舅在乡间不大的小屋里也安置了一间书房,窗户前摆放着一张破旧的桌子、一把破旧的椅子,桌子上文房四宝到是整齐的摆放在上面,这不禁让我联想到胡兰成在农村的生活,不同的是舅舅是下放到县中学教书。落实政策后舅舅又回到南京,先是在南京九中教书,不久又到市图书馆当了领导。

时光荏苒,岁月流金。舅舅在我的印象中仍然是戴着金丝边眼镜的文雅儒者。在吕老的漫画里,胡兰成将四颗红心玩于手中,与漫画中的胡兰成截然相反的是舅舅却是始终一颗红心忠贞不渝。如今舅舅104岁,舅妈98岁,他们已经携手走过了令人仰慕的婚姻最高层——钻石婚,我衷心祝福舅舅、舅妈白首偕老,福寿安康!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