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 讲好民建故事

作者:郑楠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6181 发布时间:2017-10-11 23:09:42

在渐次而下的暮色里,面对闪烁的屏幕,以连串的打字给自己的工作做简单的小结: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蚌埠民建报送了160多篇稿件。通过中央统战网、会中央、省统战网、省委会的宣传平台,报道了重要的会务工作和活动,充分展示了蚌埠民建的良好形象和广大会员的风采。借助人大、政协、蚌埠信息的宣传平台,专稿宣传了会员企业发展的新态势和会员履职尽责、服务社会取得的新成绩,展现了会员们的崭新风貌和责任担当。同时,顺应时代变革,利用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向会员发布会内信息,表扬先进、弘扬正气,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些稿件的诞生,来源于我们市委会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我们与老会员相聚在“湖上升明月”、为家有考生的会员举办高招咨询会、与特教中心携手共建;我们的志愿者团队为龙河社区建起了基层“连心桥”,我们的体育委承办了会员喜闻乐见的趣味运动会,我们的企联会与嘉兴开展了联建,我们的基层组织关注听障儿童、撒播爱心阳光……这些稿件的诞生,来源于我们“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的会员们。有慈心扶危济困的张玉洁女士、有坚守文学净土的邵体平老主任、有铁肩担道义的张林律师、有为农村小学义务支教的教师集体,有自发捐助一众寒门学子十年之久的爱心团队等。这些稿件的诞生,来源于我们组建的民建曲艺队、彩虹队,钢琴、京剧培训班……细水长流的时日里的平凡细节,却晕染出了最真实的感动。作为民建的一员,我热爱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中去。作为宣传工作者,我有幸拿起笔,记录下这个大家庭幸福生活的点滴。

民主党派的宣传工作同时也是人的工作。要理解会员、关心会员、与会员多交流,了解会员的思想动态;发动、鼓励会员多写作。我衷心地感谢领导的支持。衷心地感谢会员们对宣传的积极参与;在繁忙的本职工作中抽出时间,写出了《天地有正气》、《沁园春·登涂山》、《用匠心做早茶》等许多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也展现了蚌埠的人文风情和民建会员热爱生活、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记得拿到自己编辑的第一期会刊时的心情,细细地翻阅每一页,阳光如水波一般在书页上流淌;这是我多年的梦想。职业可以与爱好等同,是何其幸运的事情。《蚌埠民建》历史悠久,自80年代初创刊起,迄今已出版了104期。长期以来,会刊做为会员学习教育的园地,了解大政方针、会务动态的窗口;在宣传党的政策、对外交流,树立民建良好社会形象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的兴起,使传统纸媒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关注会刊的人或许不太多了。但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会员曾经常来电询问会刊怎么还没有邮去,成了我始终不能忘怀的情节;这是我一定坚持要把会刊办好的动力之一。严把征稿关、排版关、编审关、文字校对关、图片质量关等“关口”,不断提高刊物的编印质量。为了兼顾中青年会员和老年会员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顺应传播媒介变革的趋势,开辟新途径、拓宽新渠道。在《蚌埠民建》2017年第2期,就同期做出了电子刊物,方便在手机上传阅;争取以更加快速、时效、简洁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受众。

工作中,我保持着恒定的状态。每天抽出一段时间思考,把瞬间的火花、零散的思绪归类。除了工作的新闻稿件,还利用业余时间写读书笔记、学习心得、调研文章,通过练习,提高写作能力。中国有句老话“慢工出细活”,这种理念与当下倡导的“工匠精神”不谋而合。我认为,“工匠精神”不止表现在创作者的“慢性子”和“笨功夫”上,更体现在深入生活、深入会员的过程中。杜甫曾言“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对于文字的热爱,让我对稿件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语、每一个标点都反复修改提炼,力求精准。

安然于无闻,执着于真知。工匠精神,是沉潜和积淀,是坚守本心、求精求新的态度。在以后的时光里,我们将细心观察、耐心等待、用心记录;争取打造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好作品。用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继续讲好民建的故事。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