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时期参政议政之我见民建安徽省财经总支二支部

作者: 严新国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1327 发布时间:2017-10-16 16:09:00


一、新时期参政议政需要创新。

民建作为参政民主党派之一,具有优良的历史传统,一直致力于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之紧密合作,遵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需求,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参与制定和执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在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组成,而每位会员基本属于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都具备比较高的文化素质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这一特征决定了民建参政议政的强大优势。民建中央陈昌智主席讲过:“我们要发挥自身优势,把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根本任务。”
    我们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已经迈入到新时期,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当今的经济发展已经不是重点停留在“三驾马车”拉动社会经济发展---1、基本建设投资拉动经济,2、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3、扩大外贸出口促进经济发展。发展动能在转换,改为靠创新来发展经济。要想可持续、有质量的发展,必须依靠创新,改变陈旧的观念理念,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也是步入新时期,用制度加强管理,从严治党,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第一个目标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实现全面小康。目前要实现全面脱贫,2020年后,全面迈向新小康。新时期赋予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新的要求,与此同时,会出现很多新问题、新矛盾,我们有更多面向社会大众的工作要做。

二、目前参政议政存在以下问题。

我入会时间短,所见浅薄,有一点感受借这个机会提出来,和大家商榷。我认为目前会员存在如下问题,制约着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

第一、多数会员科技创新专业知识水平不高。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主要取决于会员专业知识水平和对国家方针政策方向的把握。参政议政要反映到面上,而不是点——某一个人上。除了要掌握国家的发展战略和宏观政策外,还要对普遍的社会问题和大众热点问题有敏锐的观察和总结能力,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知识,来帮助执政党当好贤内助。
    第二、接触的社会面不广泛,看待问题和事物不能设身处地思考。由于生活环境的局限,往往导致在观察问题、分析问题时只会从自己接触的小范围出发,不深入了解国家方针路线、社会经济发展的思路,只是简单静止、局限主观地看问题,不能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高度着想。提案往往也是反应在一个点上的,给人的感觉质量不高,没有亮点,反映不了突出问题,和政府部门的初衷相违背。这样极可能导致在参政议政时不能做到与时俱进。
    第三、会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政治素质有待加强。虽然我们民建会员整体素质比较高,但必须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技术素质,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和专业素养。才能提出较高水平的提案来参政议政。现阶段有些会员综合素质不高,着眼点只是自己日常的工作和琐碎的生活,往往根据个人的看法,对社会以点论面,不遵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集体利益,提案代表性太小,反映出来的问题有出风头、炫耀自己之感。

三、新时期民建怎样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一)针对上述问题,本人提出如下努力方向,与广大民建会员共勉。

1、树立参政议政的责任意识。  

民建具有鲜明的经济界特色、突出的政治联盟特点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三个显著特点。作为中共领导下的参政党,我们要始终坚持和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做合格民建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政治鉴别能力强,政治思想素质好。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业绩突出,在本行业或本领域中有影响力和代表性。要热爱民建组织,热爱民建事业,热心会务工作,牢记并严格遵守会员义务,自觉遵守会的章程。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是民建的三大政党职能,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是民建最基本的政党职能。认真履行民建的参政议政的政党职能,是组织章程的应有之义。因而是每个会员的应尽责任。我们会员要时刻牢记身上的责任,树立强烈的参政意识。

2、为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代言,为弱势群体发声。

爱国爱民是民主建国会的宗旨。无论作为公民,还是作为会员,都有义务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从大局出发。

以我从事的土地行业为例,当前要加强农村土地整理的后期管理,争取农民利益最大化。我国农民用7%的耕地养活了22%的人口,很了不起。要给予他们和城市公民一样的尊重,提高我国农民的民族自豪感、民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大大有利于维持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由于文化知识水平的落后,农民在政治舞台上的声音太微弱。我作为土地行业的民建会员,决意代表农民阶层倾诉呐喊呼吁,这样才对得起肩上沉甸甸的参政议政的使命。

 3、提高专业技术能力,思考总结事物本质,运用科技创新思维

专业技术是对各行各业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具备坚实的专业基础,深入观察事物或问题的能力,透过现象总结归纳事物的本质,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这是会员提出高质量提案的一种基础能力。技术能力的提高,知识资源的储备是必不可少的,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学习各种知识,提高自己的阅历,只有积累了知识才能通过事物的表面进行深入分析。

更重要的是,我们平时要提高创新发展能力。要有创新首先必须刻苦研究现有状态,收集材料,从分析整理材料中认识到事情的本质,针对问题提出新的构想和方法。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把观察收集的材料进行分析整理的过程就需要思考,从点到面,从面到全面,从现在到未来都来源于思考总结。对未来的发展提出创新规划,有了规划的前提条件,我们的思路就明确了,思维清晰,提出的提案也就符合了大众的反映的问题。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尤其新时期新常态时期,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作为民建会员更要注重政治、经济、法律等各方面理论的学习,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下,拓展自己的知识面,认清国际形势,研究国际问题,开拓视野,要有创新精神,敢于提出新方法、新思路。 4、反复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了解人民切实所需,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每一个有质量的提案都要深入基层,要进行多次调查研究,要确切的知道人民群众所需,这样我们的建议意见才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深入实地基层调查研究是做好参政议政的基础性、数据性工作,要做到实事求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材料,才能了解基层人民群众所需、所想。在新形势下,我们要采取更加规范有效的调查方式,要把实地考察与汇报相结合,要把实际的材料调查清楚,结合自己的知识水平,融入到实际中去。深入基层,真真切切了解民生、实行民主,了解人民群众所想,找准问题关键所在,认真分析原因,拿出真正为老百姓解决民生问题的高质量提案。要把新常态下党的路线、方针贯彻到调查研究中,深入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措施。在调查研究中落实提案的可操作性、可行性。在调查研究中体验和收集社情民意。

(二)要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一方面会员要自我发展,另一方面,民建组织需要保护和激励会员议政建言的政治觉悟和积极性。

往往存在新会员交提案积极,几年后就不愿意写了的现象。要宣传教育使会员认识到议政是分内之事,同时,对每份上交的提案要认真对待,及时反馈,对优秀提案的作者要予以精神和物质的奖励,对提案反映的确实存在的问题要努力进行各种方式各种程度的解决,这样对本人是维护积极性,对其他会员是正面激励积极性。

四、结语

中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随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进程而不断完善和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已作为我国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得到确立和加强。更充分地挖掘和发挥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功能和价值,对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在新形势下,每个民建会员应抓住新的历史机遇,与时俱进,在认真学习、领悟执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上,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丰富技术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创新政治意识理念,深入群众,了解民情社情,实事求是,履行好参政议政的职能,提出好的建议方案,为社会的经济发展、祖国的繁荣昌盛建好言,献好策!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