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世精品 锦绣天下

——记淮南民建会员、著名剪纸艺术家张传锦

作者:潘万培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7095 发布时间:2017-10-09 13:34:59

张传锦,中国著名剪纸艺术家,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剪纸专业委员会理事、全国六把金剪刀之一、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淮南市剪纸协会会长、淮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淮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幼年从母亲那学来的技艺,使她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十年来,她专注内涵,开拓创新,用一颗慧心、一双巧手,剪出大量传世精品,剪出一片锦绣天下。

剪纸开始于汉代,最初是只属于上层社会的艺术,至北宋以后,由于纸张的普及,才逐渐在民间流传开来,成为百姓祈福、驱邪、表达对生活美好祝愿的习俗。圆如秋月,尖如麦芒,方如青砖,缺如锯齿,线如胡须——张传锦完美地诠释了剪纸艺术的五个要诀,她的剪纸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源于民间,却不局限于民俗,“传锦剪品”美名远扬,载誉无数,其中,2006年,《平步青云》获首届杭州国际剪纸艺术节特殊贡献奖;2007年10月,《金玉满堂》获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暨第二届国际(武汉)剪纸艺术节博览会剪纸大赛优秀奖,11月,《回娘家系列》被中国安徽合肥非物质文化遗产园烧制成大型铁板瓷画,置于园区正门。2008年是奥运年,对张传锦来说,也是特殊的一年。她被文化部和北京奥组委选中,前往北京参与建设“祥云小屋”,向国际友人展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之美,获得极大赞誉。7月,为了迎接奥运火炬传递途经淮南,她创作的56幅《奥运金牌颂》剪纸挂笺作品,悬挂在淮南主干道两边,展现了56位奥运金牌冠军的风采,被网络称为“中国第一巨型剪纸”。该盛事得到央视体育频道专门报道,被安徽卫视制成专题片,在国内外广为宣传。2008年,张传锦凭着三幅作品《民间故事》、《八仙过海》、《和谐中华》分别在中国剪纸艺术展、全国剪纸大赛和北京文博会上摘金夺银,并代表安徽省在北京文博会上作剪纸表演,受到李长春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2009年5月,《徽州女人》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深圳)最佳工艺奖。10月,《定海神针》获第三届全国文化纪念品博览会金奖。

载誉而归的张传锦并不满足于传统剪纸的单一,她凭借高超的毛笔染色技法和独家装裱专利技术,把安徽南北两大“非遗”宣纸与剪纸融为一体,使剪刀和毛笔、剪纸和绘画有机结合,多方位、空前突破传统剪纸技艺,开创宣纸染色剪纸的先河。其染色剪纸作品《国色天香》和《唐卡·欢喜佛》分别荣获第六届、第七届中国海峡工艺博览会金奖;2012年,以《国色天香》为代表的《安徽宣纸染色剪纸创新系列》因其创新性、文化性、纪念性、实用性、工艺性、技术性和市场性七个特点,勇夺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全国1300余件参赛商品仅10件获此殊荣;2013年10月,张传锦率淮南市剪纸协会远赴西藏开展文化交流,在第三届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和2013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上,以《唐卡·欢喜佛》、《唐卡·白度母》为代表的一系列染色唐卡剪纸不仅受到藏族同胞的喜爱,也赢得拉萨市、山南地区文化部门和唐卡大师们的高度赞誉。

在宣纸染色剪纸的基础上,张传锦砥志研思、精进不休,再次跳出传统单层剪纸的桎梏,大胆采用多层套色剪纸技艺,成为最早推出多层剪纸作品的剪纸艺术家之一,同时也是安徽九层套色技术剪纸第一人。她深厚的艺术底蕴和开阔的审美眼界,使她的多层剪纸独树一帜,中国水墨画意境和西方油画立体感在她的剪刀下融为一体,酷似绘画,却又胜似绘画,精妙绝伦,美不胜收。其中,《万里长城》获“2013安徽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银奖,《清明上河图》更是在2010年中国(合肥)国际文化博览会暨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览会获得金奖,在中国乃至世界剪纸艺术史上创造多个第一。张传锦淮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身份和她独创的手工装裱技艺得到官方极大认可,受到多位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7年5月,她接到文化部非遗司推荐函,参加第一期2017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班(书画装裱、古籍修复技艺方向),并在参训的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非遗”传人中脱颖而出,作为全国十六人之一参加第二期培训班。

身为淮南市剪纸协会会长和剪纸“非遗”传承人,张传锦致力于将剪纸这门古老艺术发扬光大。她应邀担任国内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广收门徒,传播剪纸文化。而她多年前成立的东锦旅游文化用品有限公司如今已发展成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集团公司,成功将剪纸艺术推向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打响了“传锦剪品”这块金字招牌。东锦开发的剪纸艺术品包罗万象,其题材之广泛、形式之多样,令人叹为观止,其中有:以《梅兰竹菊》、《四季花鸟》为代表的花鸟鱼虫系列;以《福禄喜寿财》、《金玉满堂》、《十二生肖》为代表的民俗喜庆系列;以《淮南子》、《黄山七十二峰》等为代表的地域风情系列;以《兰亭集序》、《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为代表的大雅华夏系列;以《毛主席拜年》、《廉政人物》为代表的廉政文化系列;以《妈祖》、《如来佛祖》、《圣母》为代表的宗教文化系列;还有以《龙凤呈祥》、《白头偕老》为代表的“东锦剪爱”婚庆系列等等。在手工装裱和国画原料宣纸染色两项独家秘技的保驾护航下,“传锦剪品”不褪色、不脱落、不变形、不虫蛀,具有长久收藏价值,其装裱精美,携带方便,既可用于家居装饰、旅游手信,也可作为商务、政务以及亲朋好友馈赠之佳品。

张传锦天赋慧心,她的创造力如源头活水,奔涌不竭,她曾应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市场部策划总监的要求,一夜间独创了京剧剪纸脸谱;也曾应山西省总商会的委托,设计100套剪纸丝绸旗袍图案,在意大利米兰国际服饰博览会上惊艳全场。一切挑战之于她,只是再创辉煌的起点。在剪纸的世界里,只要有要求,她都能满足,不至完美不罢休。满腹锦绣的她并不止步于“传锦剪品”,她在东锦公司旗下成立了淮南文化创意科技企业孵化器,专注开发剪纸元素的延伸产品,从服装、工艺品、大型瓷板剪纸画、立体雕塑、宣传版画等多角度,深度发掘传统剪纸的当代价值,激活古老“非遗”艺术的生命力。

一颗琉璃心,播撒真善美。事业上取得巨大成功的张传锦,积极投身慈善事业。汶川、玉树地震时,她多次组织义卖,善款全部捐赠灾区。她深谙“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多年来风雨无阻,定期去淮南市特殊教育学校授课,指导孩子们创作剪纸;她先后在淮南市田家庵区、大通区、毛集实验区、潘集区,建立了剪纸研发生产培训基地,免费培训了近千名下岗职工、残疾人、贫困户和“退网还湖”的船民,并解决了300余人就业。

张传锦用自己独特的艺术灵感,将世间万物感悟于心,通过炉火纯青的剪艺,赋予平凡无奇的纸张以生命与灵魂。曾有记者这样询问张传锦:那么多作品中,你最满意哪一幅?从事剪纸事业数十年、作品享誉海内外的她却说:至今没有满意作品。对极致之美的坚守与追求,张传锦永远在路上,超越卓越,臻于至善。(潘万培)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