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而笃志 切问而近思

——赴上海复旦参加淮南市政协委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学习感悟

作者:王丽丽 责任编辑:潘万培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347 发布时间:2017-10-08 21:59:10


9月,漫步于复旦校园中,虽然不是深秋,亦能看见色彩缤纷的落叶,莘莘学子骑着摩拜单车,忙梭于林荫校园。复旦特有的“校训墙”展示着其特殊的精神气质,作为一所一流大学,不仅在于积累和传授知识,它已形成确定而稳固的精神目标,并且成为思想的摇篮。第二期淮南市政协委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就在这里如期举办,我有幸成为民建淮南市委选派参加培训的会员。七天的学习,用这样一句话最能表达我培训后的所思所想——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古人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浩瀚书海,学无止境。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能力和素养的提高,需要不断的注入新鲜的血液,此次学习紧扣时代脉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绘就发展的新蓝图,新丝绸之路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我们坚信这个梦一定能实现。经济学博士华斌解说的全面互联网+的中国,让人领略了高速发展信息时代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共享单车、余额宝、滴滴打车、蚂蚁金服,未来的手机都可以“隐身”,只用一个芯片植入手指,就可以具备手机功能。复旦大学教授徐培华讲授了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管理,着重介绍了《周易》中“一阴一阳之谓道”、“厚德载物”、“天行健”、“自强不息”等理念精髓,大家被历史经典著作的博大精深所深深吸引。 

                                                                            

政协组织委员学习培训,目的是让大家明确使命,树立志向,更好地履行职责。在参政议政过程中,政协是载体,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然而现实中履职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意识参差不齐、水平高低不平、动力因人而异等,适时的培训就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学员们应当学为所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想办法、出主意,提出真知灼见,两会闭会期间多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力争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我作为民建淮南市委妇女专委会主任、田家庵七支部副主委,深感责任之重,并在平时积极付诸行动,履职尽责。2017年,我先后有9篇报道在民建中央网站、民建安徽省委网站、民建淮南市委网站和淮南民建微信公众号登载,有2篇统战论文在民建安徽省委网站登载,并反映社情民意2篇。今后,我仍将高举“刻苦、严谨、求实、创新”四盏璀璨的明灯,前行不怠。

在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参观时,园区在总体上借鉴美国硅谷、英国阿灵顿园区的成功发展模式,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进行高起点的园区规划、科学的开发建设,取得卓越成效。90年代中期,邓小平提出开发区要向内地引领,每个省会城市都批准一个经开区。目前,我市也建有一个经开区,还有一个高新区,如何将有限的资源获得收益最大化,就需要贮巢引凤,引进先进的技术和优秀人才,甚至可以采他山之石为我所用。举个例子:美国人拍过一个大片《功夫熊猫》,仔细想一想,功夫是中国的、熊猫也是中国的,而且是特有的,美国人却因此而受益。可见,城市的产业转型与发展升级不能仅仅局限于本地的物产和资源,要将视野扩宽,转变固化思维,在本区域之外,寻找更多的经济增长点。 

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参观时,一座雕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天平的两端,一边是参天大树,一边是林立的高楼,本不属于同一重量级的物体,却在人们的意念中达到了两者的平衡,这是人们的美好愿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不禁想起儿子的一篇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征文《地球的颜色由我们来调配》,这篇文章在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得了国家级二等奖,还获得了“全省十佳环保小卫士”称号,在他身上我看到了青少年一代践行环境保护的责任和担当。全民环保意识的增强要靠政府、社会、家庭等多方面的重视和宣传,才能让环保观念植入大众人心、产生从众效应。老百姓不需要飘着雾霾的GDP,柴静雾霾调查引起了强烈反响,穹顶之下更是将环保问题推到了风口浪尖上。环保问题就是成本问题,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盲目追求经济发展。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重点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环境问题及其处理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等,整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淮南市争创文明城市过程中,环境治理情况就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近几年来,全市道路绿化、社区环境亮化、山南新区建设加快,各县区的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美好乡村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优美的环境让人们的幸福感日益增强,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上海之行,让我领略了国际大都市的繁华与喧嚣,也感受到了多伦路文化街老上海的别样韵味。然而,更重要的是让我坚守一个信念——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复旦之学永远在路上。 (王丽丽)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