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莫干山

作者:邵穆新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791 发布时间:2017-09-27 16:06:41

在秋分这一天,我们一行六人来到了位于浙江北部的德清县莫干山游玩。初秋的季节,刚刚下过小雨,空气中弥散着温暖的湿气。

雨后的山路湿而不滑,湿漉漉的空气也渐渐躁动起来,一阵阵温暖的风夹杂着泥土的味道,拂面而来。山下的小路是竹子的海洋,翠色舞动让我们兴奋不已。

往武陵村方向走,可至松月庐,松月庐即蒋介石官邸,两层小别墅并不豪华,一楼会客,二楼起居,墙上挂着蒋介石戎装画像,很是威严。值得一提的是官邸附近还有不少别墅。       

蒋介石官邸,据说是1927年上海的一个船老大特意为蒋介石建造的,是当年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婚房。蒋介石官邸前美丽的滴翠潭,滴翠潭系人工开凿,潭水清澈、内植睡莲;旁有挹翠亭,松木结构、古朴典雅;潭边赭红色巨岩,高20余丈,题有钱君陶先生的“翠”字,字高近十米,气度雄伟、神韵飘逸,倒影非常美。

路过毛泽东下榻处,它不只是一处红色景点,更是一座风水甚好的清凉别墅。

从荫山街出发,走大约15分钟下坡路便到了剑池,这里是莫干山唯一的瀑布群,剑池比想象中袖珍些,但竹林和瀑布很是清凉。池边有一尊干将、莫邪铸剑的铜雕,是莫干山的标志。

剑池是莫干山最具文化气息的景点之一,传说莫邪干将在此铸剑八十一天,终得绝世宝剑一双。景区人声嘈杂,都想一睹当年这对夫妻铸剑的风采,殊不知这中国古代最为著名的宝剑是融入了莫邪的血肉、生命和灵魂,以此造就了神话传说中最凄美的一段千古佳话。如今的剑池景区早已少有这样的文化介绍,这不得不说是一个莫大的遗憾。好在景区风景秀丽,雨后的剑池透着清新的神采;北山上的一块“试剑石”还似乎留有当年铸剑的风霜。游人来这儿总不忘拍照留影。

相较山上的热门景点,大坑景区显得比较低调。因为雨后,山里烟雨蒙蒙,远处看不到什么更美的景色,我们一行权当洗肺吸氧。放松心情行走在山林,和竹林融为一体,倒也惬意休闲。

由剑池顺指示上山,十来分钟可走到芦花荡公园,这里有一片碑林,爱好书法的朋友可以前去品鉴。还有十二生肖雕像,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也走累了,就没有继续前行观看每一个生肖。

莫干山,虽不及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但却被绿荫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星罗棋布的别墅、烟雨朦胧的远山所折服,这次的莫干山之旅收获多多!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