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氛围是孩子成长的重要因素

作者: 邵穆新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760 发布时间:2017-09-15 09:19:08

家教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良好的家庭氛围更是孩子健康成长首要条件。

家长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大大超过了家长对孩子的说理教育。一个不讲礼貌的家长是教育不出一个讲文明礼貌的孩子,对人苛刻的孩子往往家长对人苛刻,自私的孩子往往家长也是自私的,不修边幅的家长教育出邋遢的孩子,爱打扮的家长培养出追求时尚的孩子,穿着得体、气质高雅的家长培养出高素质的孩子。天天吵架的家庭孩子会受到极大的刺激和伤害。大多数老人带的孩子往往会有的会自私懒惰、怕吃苦、贪享受、任性放纵的毛病。

我认为妈妈不要让孩子感觉象保姆,只知道关心他的吃和穿,而没有感情的交流,爸爸不要让孩子觉得他象个警察,平时不闻不问,一旦出了大事,才会露面处理。不要借口生意忙,要赚钱,要养家湖口等,而忽视对孩子的关爱和教育,其实孩子有时需要更多的父爱。

家长要让孩子时刻感受到家庭的温馨幸福。我很欣赏一句话“一个人不管是你喜欢的还是不喜欢的性格,但因为你是一个母亲,一个妻子,你一定要做个好女人,好女人是一所学校,你会影响孩子和丈夫的品行,一个家庭会因为你而更加和谐美满”。家长不管再忙再累,都要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和他一起散步,带他游玩公园,在寒暑假带孩子外出旅游,和孩子一起看书或者有益的电视节目,然后再一起讨论其中的内容,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家长也可以在一起看各自的书籍,形成家庭文化气息浓郁的氛围。大人之间如果有避免不了的吵架,必须避开孩子,因为他们的心灵太脆弱,太稚嫩,很容易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留下创伤。做家长的要时刻想着给孩子创造去一个健康、幸福、和睦的家庭气氛。

温馨幸福的家庭才会使孩子有快乐的心情,而快乐的孩子学习才会更轻松愉悦起来。有一件很感动的事情让我一直记着,儿子那时读小学一年级,当时我和爱人都在外地出差时,儿子班级的老师布置了一篇日记,大概是要写一写自己的家庭吧,儿子当时打电话问我该怎么写,说他已经取好了名字,叫“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当时听了他自己定的题目确实让我感动了一番,当我回到家后,看到儿子的日记是这样写的:

 “我有一个幸福的家。每天早上爸爸送我去上学,下午妈妈去接我放学,一路上我们总是有说有笑。有时爸爸会和我一起踢球,每天晚上妈妈都给我讲故事。

我的家很漂亮。厅里有一块冰裂玻璃隔断,还有漂亮的橘色布沙发。我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间。里面有床,书柜,衣柜和写字台。

家里的气氛很和睦,我很喜欢我的家。”

看完才读一年级的儿子写的这番话,内心涌出许多感动。我和他爸爸对他的关爱,能让他感受到家庭的幸福和温暖,我觉得我们的心血没有白费。对于一个正在成长着的孩子,家庭的气氛和教育对于他的成长很重要,做父母的奢望不高,只要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就满足了。

我们的孩子才八岁,开学以后才进入二年级的学习,以后的路还很长,给他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对他以后的成长一定能起到促进的作用。

我希望正在成长着的孩子们人人都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庭,有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助力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轻松、愉快的学习!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