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松率队赴安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作者:刘根节 闻舞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145 发布时间:2017-09-12 14:59:27

9月8-9日,风和日丽、秋高气爽,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李修松一行21人赴安庆市潜山、太湖两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工作。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李霞、副主委赵皖平、秘书长史扬龙及机关部室负责同志参与调研。安庆市人大副主任、民建市委主委童学军,中共安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金凤,副部长余玉金,县乡负责人陪同调研。

9月8日上午,李修松一行出席了两县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座谈会。李修松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具体职能之一,而当前民主监督的首要任务就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就是脱贫,只有这样才能完成第一个100年目标,同时为第二个100年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民建省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一要求实求真,要实事求是、客观、中性的看待问题;二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爱护的精神,对基层干部要本着爱心,体谅他们的艰辛、困难和付出;三要调查研究,这是我们开展民主监督的方式,深入到基层一线,对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外,对地方和基层尽量少干扰,为基层减负。

潜山、太湖两县主要负责人从脱贫攻坚总体情况、工作推进、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民建安徽省委的联系点为安庆、黄山两市。此次调研共分四个工作组,由李修松、李霞、赵皖平、史扬龙分别带领,旨在深入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中共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帮助地方党委政府更好地完成扶贫任务,使民主监督的过程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过程,成为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行前,民建省委对工作组成员进行了培训。

9月8日下午、9月9日上午,工作组随机调研了52户贫困户。调研过程中,李修松与贫困群众亲切交谈,于笑谈轻松的氛围中完成脱贫帮扶情况的调查,认真听取乡村负责人及基层干部汇报扶贫工作的业绩与问题。通过走访发现,因病、因车祸、因残、因学是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已脱贫的并未出现返贫现象,拟脱贫的基本超额完成了任务。

调研结束后,省市县乡全体人员进行了总结交流。大家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不菲成绩,使得广大贫困群众分享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感受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解决了生产生活的根本问题。与会人员还就产业扶贫全覆盖的必要性、扶贫业绩第三方评估及考核机制的科学性进行了剖析探讨,指出仍有完善的空间。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