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 “工匠精神”课题研讨活动征文:

用匠心,做早茶

作者: 蚌埠民建企业三支部 杨云逸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587 发布时间:2017-08-15 16:18:58

    

 

淮扬早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作为一种精致的生活方式,至今仍活跃在镇江、扬州、泰州等地,除了以“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谐趣与智慧滋润着当地百姓,更是以无法抵御的美食诱惑吸引了八方来客的朝拜。

淮扬地区早茶业之翘楚者,有镇江的宴春,扬州的富春、冶春、共和春,泰兴的仁和楼。这几家店均是百年传承,各有各的绝活。其中,宴春的肴肉,富春的大煮干丝、三丁包,冶春的蟹黄汤包,仁和楼的黄桥烧饼、刀鱼馄饨、河豚包、粯子粥等品种,至今脍炙人口,长盛不衰,红遍大江南北。

 安徽省蚌埠市开埠百年,得水陆交通之便,受淮扬文化浸淫久矣。本地的淮扬早茶滥觞自金山饭店,肇始于1945年,因拆迁歇业于1997年,经营时间长达半个世纪,肴肉干丝三丁包至今让老辈人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其舌尖上的美好印象已深深定格在几代人的记忆之中。随着蚌埠人的外出发展,独在异乡,每逢佳节,推杯换盏之余,黯然神伤之际,又勾起多少蚌埠人的缱绻乡愁?

令人惋惜的是,金山饭店歇业之后,淮扬早茶在蚌埠遂成绝响!其间虽间或有人欲重振早茶之雄风,恢复昔日之盛况,但囿于各种原因,开店均告失利。究其根本,还是经营者没有传承,功力薄弱,匠心缺失,急功近利所致。整整二十年,淮扬早茶像一个风光不再的大家闺秀,湮灭于珠城的市井巷陌,在烧饼油条马糊汤野蛮生长的同时,让这个城市的早餐少了几许精致与韵味!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蚌埠餐饮人,我对这片土地常含泪水爱得深沉!做菜是我的生存方式,恢复淮扬早茶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情怀所在。每当忙碌一天回到家中,一杯清茗在手,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再不去做这件事,再过二十年,又一代人逝去,谁还会再记得淮扬早茶?记得它曾经带给这座城市深刻的美食记忆?

    被这个念头折磨着,我带着团队踏上了淮扬早茶的寻根之旅。整整大半年时间,在富春茶社的餐桌上,在仁和楼的加工间,在自家店内的厨房里,在茶叶行的品鉴台,我们风雨兼程,夙兴夜寐,洒下了汗水,收获了希望!经过无数次的试做,产品终于初见雏形,牛刀小试,便获颇多好评。虽然产品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成功已在眼前!

店里的淮扬早茶营业在即,写下这些文字,是要记住一些值得记取的东西。在蚌埠的张公湖畔,今年六月以后,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早茶和远方的田野!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