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统战组织工作,有效发挥新社会阶层人士的社会责任的建议

点击量:7879 发布时间:2008-12-15 15:01:11

 

 

 

 

    5月12日下午2时,四川发生了特大地震,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董事长陈光标正在武汉的公司召开董事会议,工作人员告诉他地震了,震中在四川。董事会议马上变成了赈灾动员会,董事会通过决议:马上支援四川!当时他的公司正好有30辆工程车准备从南江宁开往北去做一个工程,这批车辆当即调整任务改去灾区;同时陈光标又将正在安徽施工的30辆工程车调配过来,60辆工程车每辆配两位操作人员,120多人的队伍合力向灾区进发!当陈光标下达出发命令时是下午4点半左右,离汶川灾情发生仅2个小时!14日凌晨3点,车队到达第一站都江堰并立即投入救灾工作。陈光标和随去的救援人员一起顾不上吃饭、休息,争分夺秒地抢挖被埋群众。陈光标在这之前因捐款1.26亿被评为“中国首善”。

网名为“顺其自然”的黄山市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多年来已经资助数十名中小学生及贫困大学生上学。8月3日,“顺其自然”了解到徽州区贫困女大学生王鸿的家庭困境后, 第二天,“顺其自然”悄悄来到王鸿家,给其家人留下了3000元钱。

无论是全国有名的陈光标,还是我们黄山无名的“顺其自然”,他们都是属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有力的推动了社会主义国家慈善事业、公益事业的发展,成为现阶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同时他们经过自身的努力,逐渐消除了最初产生的一些不良社会影响,改变了人们原先心目中的“为富不仁”的形象。

    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的知识分子组成。主要包括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这些人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而产生的。尽管在财产状况、文化层次、社会地位、社会职业上有所区别,但都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他们都不属于过去人们常说的“公家人”。但是他们在推动经济发展,增加国家税收,扩大就业门路,缓解就业压力以及社会公益事业方面都做出了巨大贡献。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产生和不断发展壮大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的结果,也是国民经济不断前进的必然。在我国经济社会中的作用也会越来越突出。他们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重大。如何更加有效的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社会责任也就成了我们爱国统一战线研究的新课题。

    一、要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明确自己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

首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事的主要是私营经济,在从事经济活动中诚实守信,合法守规是基本责任。企业追求利润的最大化无可厚非,但在经营的过程中要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照章纳税,同时还要维护员工的合法利益。现在有的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制假、售假,严重损害百姓的利益;有的企业偷税逃税,严重损害国家利益;有的企业工人工作环境极端恶劣,并非法延长工人的劳动时间,严重损害员工利益。当然这么做也最终会损害企业利益。因此诚实守信,合法守规应当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社会经济活动中要增强诚信守法意识,支持党团工会组织建设,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其次,是道德自律责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必须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诚实劳动,公平竞争,严格自律,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虚心接受群众监督。道德建设、诚信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是国家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过去“三角债”问题就严重干扰了经济的健康发展。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经营。还有一些人生活腐化,引起了人民群众的极端不满,严重败坏了社会的风气。因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仅要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贡献,而且还要把推动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当作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再者,是公益慈善的责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时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政策的最大收益者,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先富裕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积极投身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把济危扶困,投身公益,争办慈善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二、加强统战组织工作,使各党派成为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有力阵地,实现自己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事的行业广,流动性强,缺少必要的组织归属感。在这种情况下,各民主党派要尽可能把他们吸收到组织中,这样既有利于传达国家的有关政策,实现他们参政议政的愿望,从而把新的社会阶层的各种政治诉求纳入到民主协商的政治框架和制度中来,也有利于组织他们学习了解自己的社会责任,提高他们承担自己社会责任的意识。同时还有利于加强党政部门特别是相关单位<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