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建安徽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李修松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5072 发布时间:2017-08-14 10:05:41

大家好!

今天学习会形式好、内容好、效果好、大家结合工作谈得好。今天是换届以来民建省委中心学习组首次开展学习活动。要在既有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学习的归口工作部分,要修订或制定相关制度。新一届省委的学习要有部署、有计划、常态化、制度化,要有考核讲成效。对党派而言,时代、形势、工作方式都在变化,必须与时俱进,必须通过学习跟上形势,通过学习耳聪目明,通过学习明确工作方向、工作内容变化,通过学习明确新的工作要求。党派组织、机关、领导、个人都要跟上,不进则退,不学习就浑浑噩噩,就退步。2017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习总书记的讲话,回答了一系列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刻的、伟大的历史变革进行了科学分析,提出了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和重大判断、重大举措,这是未来五年的工作方针,也是未来相当一个时期的行动纲领。

一、习总书记讲话高屋建瓴,引领未来,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奠定了基础。与以往每年都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不同,这次研讨班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就是“十九大召开前”。此次习总书记向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向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中共“十九大”确定基调,意义非同寻常。我们可以预期,“十九大”报告将会提出的许多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战略、重点内容,将成为继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历史性、划时代的重要会议,对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真正实现,意义非同寻常。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共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坚强领导核心的历史性贡献。

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从9个方面概括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新的社会实践所取得的巨大的成就,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践经验的总结。过去五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十分重要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强基固本、锐意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很多是开创性的,所解决的问题很多是深层次的,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党和国家政治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全党全国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统领未来,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理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开好中共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讲话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科学分析了当前新形势,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未来30年,中国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讲话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共十九大报告的必将以宏大论述,成为中共政党理论的新的里程碑,成为指引我们前进的明灯。

二、讲话内涵深刻,意义重大,是对中共政治理论的总结,也是重大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的政治宣示,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动员。讲话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重要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共的理论创新成果。讲话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明确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部署、大政方针,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实践新发展、夺取事业新胜利的行动指南。

从讲话可以感受到,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经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这是中国共产党全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集中体现,顺应世界格局和时代条件的发展变化,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必将上升为全党全国全军的最高指导思想。

三、全省民建要立即行动起来,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全省民建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

一要精心组织,深入学习,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联系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结合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引导全省会员深刻理解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深化对讲话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深化对讲话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的认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动力。

二要统筹安排,创新方法,宣传好讲话精神。要提高认识,把宣传好讲话精神作为会内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发挥宣传工作的引领作用,加强思想引导和舆论宣传,为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凝聚会员共识。要把握宣传重点,展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理论上的新创新;展示中共中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为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出台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展示全省民建组织和会员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要充分利用会内外宣传平台,特别是用好《安徽民建》、民建省委网站、《简报》、微信公众号等会内宣传阵地,选好切入点、做好策划、讲好故事,形成宣传合力。

三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安徽民建实际、学以致用。要把思想、行动和全省民建工作重点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安徽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当前,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和助力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安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等重大发展战略,突出抓好 “三大平台”, “三大工程”和“三重一创”建设,献良方、建诤言、立新功。要发挥好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界别特色和人才优势,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及扶贫监督做出新的贡献。弘扬优良传统,切实推进换届后的政治交接,让讲话精神在安徽民建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

全省民建要团结带领广大民建会员和所联系人士,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中,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和民建中央十一大召开。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