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孝道”

作者:邵体平 责任编辑:郑楠 信息来源:民建安徽省委网站 点击量:4415 发布时间:2017-08-10 15:56:38

太湖五千年文博园,烟雨江南,一梦千年。其内,“中华孝道园”值得推介。

孝道贯百代,上下五千年。孝道是中国传统社会十分重要的道德规范,也是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在中国传统道德规范中,孝道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农历九月十五,相约太湖五千年文博园,安徽作家看太湖采风活动如期在太湖举行。

璀璨的缕缕灯光,五彩斑斓,变幻着奇光异彩,美轮美奂,奇妙无比,组合成一片梦幻天地,打在一方 “天下第一孝” 的巨石雕刻,引领人们进入中华孝道园。横列纵排对称的二组石雕,选材精良,造型生动,活灵活现,形象地展示出《孝感动天》《百里负米》《芦衣顺母》《亲尝汤药》《涌泉跃鲤》《行佣供母》《哭竹生笋》《卧冰求鲤》《扇枕温衾》《扼虎救父》《涤亲溺器》《弃官寻母》等耳熟能详的“二十四孝”故事,底蕴浓厚。不必细说每一位先贤恪守孝道,感天动地的故事,弘扬独特的中华孝道文化,劝人行孝,令人称道。

饶有趣味的是,策划设计者匠心独具,巧妙地在园区地面由一块块汉白玉为材铺设,拼接成一个偌大的笔划中规中矩的“孝”字路径,成为名副其实的“孝道”。

古人有言,石刻无语,密密修剪整齐的冬青簇拥,环绕“孝道”,组合成一道莫名的风景。

人行其上,寓意不言自明,人在孝上走,百善孝为先。

遥想2000多年前,孔子曾写出一部被誉为“使人高尚和圣洁”、“传之百世而不衰”的不朽名著——《孝经》,千百年来被视作金科玉律,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布衣,无不对其推崇备至,成为独特的中国孝道文化。

令人堪忧的是,中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据测,2015年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为2.16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养老成为沉重的社会话题,而由此衍生出的社会问题更值得认真应对。

归纳起来,人间有三大真情:亲情、友情、爱情。尊老爱幼,夫妻恩爱同心,兄弟姐妹团结,晚辈尊敬老人,子女孝敬父母,爱护、照顾、赡养老人,使老人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而在物欲横流现实中,社会上亲情缺失、友情缺位、爱情缺真的现象屡见不鲜。离婚率居高不下,报载:2014年全国共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因为房产、金钱等自身利益而出现的夫妻分崩离析、父子母女成仇、兄弟姐妹反目的“六亲不认”的矛盾冲突,已构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人性泯灭、道德沦丧,严重影响人际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那么,给予中国孝道文化以科学和现代的诠释,注入新的正能量,对当下百姓的教育大有裨益。我想,这应该是太湖巨资打造中华文化主题公园,使其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初衷。

中国是讲究孝道的国度,家国观念根深蒂固。出门在外,报个平安是孝;光宗耀祖衣锦还乡是孝;穷困潦倒,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同样也是孝。

孝行天下。孝道的代代传承,凝固延续着中国人几千年来向善的追求与梦想。

缓缓地移步于中华孝道园,一轮皓月当空,光华如水,乳色的月光,圣洁而温馨,肆意而狂放,泻满脚下由若干块汉白玉石板拼接而成的偌大的“孝”字路径,充满了诗情禅意,走在其上,沐浴身心净化灵魂,我感觉到踏实和自信,仿佛在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灵魂的涤荡。

孝道,本无道;孝道,亦有道。有形与无形,其间的转换,寓意深刻,奇妙无比。

行走孝道,体会人生,感悟哲理,善莫大焉。

我想,穿越时空,感应与古人沟通,体味与先贤对话,身临其境,会在太湖五千年文博园中这条笔划中规中矩的“孝道”之上,留下自己的步履。

如影随形。“孝道”——宛若一道人生试题,更确切点讲,“孝道”本身,就是一道填空题,联接着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联接着实现中国梦的艰难途径。

脚踏实地,行走在“孝道”的那一刻,我——想家了。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