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帮中小企业度过“寒流”

点击量:4914 发布时间:2008-12-15 14:59:07

 

 

 

据调查,滁州市中小企业占全市登记企业总数的99.8% ,而去年全市中小工业企业实现的GDP 占全市工业企业的96.1% ,上缴税收则占98% ,占全市GDP 比重达67% ,实现了“三分天下有其二”;完成营业收入400 多亿元,上缴税金7 亿元,占全市财政收入的55% 。中小企业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滁州市经济快速增长、财政稳步增收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1.今年宏观经济形势:

⑴、在国际市场上,市场订单萎缩,人民币坚挺,银行发放资金收缩,造成企业资金流断掉,原副材料的涨价,工资成本的提升,中小企业面临四面八方压力。

⑵、PPI数字在2008年8月份上涨了10.1%,创出了12年的新高,CPI回落,PPI飞速上扬,对企业来说,就意味着产品售价追不上生产成本上升的脚步,大量中小企业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经济寒流,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全国今年上半年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一场危机正在中小企业中快速蔓延。

(3)滁州市这些年税收逐年增加。2006年1-9月,滁州市国税局累计组织税收收入16.3亿元,占全年税收计划19.5亿元的83.6%,比上年同期增长14.5%。其中“两税”收入14.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5%;滁州市区征收税收收入10.2亿元,六县(市)征收税收收入6.1亿元。200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438亿元,同比增长12.5%。2007年全市国税收入为26.91亿元,同比增长23.4%,增收5.1亿元。

从这个角度来说,滁州市中小企业的税负压力也在逐年增加。滁州市中小企业本身存在存在着总量不大、规模偏小、结构不优、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很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全球经济萎缩,对依附性很强的中小企业来说,势必产生冲击。大量中小企业倒闭,应引起当地政府的密切关注。应适时考虑扶持政策,拿出一部分资金,对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发展前景良好,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加大和个体工商户扶持的力度。

2.建议:

(1)为了保护中小企业的活力、提高它们的竞争力,使它们不但能够存活下来,而且继续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发挥作用,这是决策部门当前必须思考的问题。政府应考虑减税或拿出一部分税后返还资金,对这些年上缴了大量税收的中小企业,进行帮扶,帮它们度过难关。合情合理,也符合国民经济的长远发展。

(2)对企业进行分类,对刚创业的中小企业税收减免,对一直资金流运行良好但暂时遭遇寒冬的企业进行帮扶,并且建议政府实行阳光操作,接受民众监督。

(3)现在政府在大力进行招商引资,如果跳开狭隘的引资思路,指定灵活的宏观政策。如果宏观政策到位,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不仅能引来外资,更能激发当地民众投资创业热情,从而改善就业环境,改善政府形象,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切实提高民众的精神生活水平和物质生活水平。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