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作坊炒出高品味

点击量:5544 发布时间:2008-07-29 13:11:19

 
                                   ──小刘瓜子的文化特色
 
 
   2005年6月7日,在合肥学院,三四百名大学生,正在听小刘瓜子的创始人──刘天成讲课,20多年前,这位曾经高考落榜的青年,现在的清华大学研究生、著名民营企业家,今天却以一个学习者的身份,和大学生一起探讨现代企业的发展,介绍小刘股份公司的文化特色。
 
                    产品即人品
 
“我很小,但我很有味道。” 这是小刘瓜子的广告词,用来形容刘天成,也恰如其分,一米六几的个头,对中国男人来说,确实有点“袖珍”,加上一付眼镜,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企业家,而更像一个文化人。一开口,刘天成并没有讲什么产品利润,而是大谈他的学习感悟。多年来,刘天成一直在怀着感恩心态,在感谢对手、感谢他人,感谢环境。他常说,一个好的经营者,就要善于向“敌人”学习。小刘瓜子的起步,就是从学习对手──傻子瓜子开始的。刘天成常说,经商首先是要学会做人,经商创富主要靠信,做人则要靠诚,一个经营者失于诚,就等于失去发展和进步的根基。而“诚”和“信”是紧密相连的,没有“诚”就建立不了“信”。由于刘天成把人品看得如此重要,“小刘”招聘人才也和一些民企不一样,对中共党员、劳模等优先,刘天成自己虽不是中共党员,是一个民主党派──民建会员,也是合肥市政协委员。但他对中共党员的恪守职责、团结向上的精神,却一直很敬重。他的瓜子也却如其人,没有华丽的包装,没有响亮的广告,却有自己独特的“味道”。
 
                      资本即知本
 
    与许多企业家不同的是,刘天成的名片上没有什么职务头衔,而只是一行小字“转行时代的学习者” 。他始终未把自己看成什么企业家,而只是一个学习者。刘天成对记者说,资本也是知本,资本必须由知识来驾驭,如没有知识驾驭,资本再多,也没有用,反而会造成干坏事的结果,如社会上流传的男人有钱就学坏。但资本如果有好的头脑来驾驭,就可能产生增值,促进社会进步。为了给自己充电,2003年,他在工作繁忙中,报考了清华大学的MBA研究生班,现在每年抽出几个月时间,专门到清华学习。刘天成深有体会地说,我到清华,不仅能学到先进的企业管理知识,更重要的是有机会和全国各地的几百名企业老总交流经验。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目前,通过人才引进,近年引进大学本科生74人,专科生90多人,大专以上的学历占总员工人数30%多。
 
                        徽商与儒商
 
   2005年5月,国际徽商大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会上,有专家认为,徽商深深渗透儒家的文化思想,而儒家文化的负面影响,是目前徽商衰落的根本原因。刘天成却认为,徽商与儒家确实密不可分,但徽商的衰落却与儒家文化没有关系。徽商的特点是善于学习,文化氛围非常浓厚。而文化与商业可以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小刘瓜子就成功地把产品与文化结合起来,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徽派炒货研究所,提出创新美食文化,创造美好生活等新观念。在2003年,首次把安徽的名茶与瓜子结合起来,在全国第一家推出小刘茶瓜子,并成功地获得进入美国市场的认证。在这次徽商大会上,许多外商就看中了这个产品,一个泰国客户,当时就订了6个货柜,约60万人民币的产品,在连宋访问大陆后,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小刘的茶瓜子也顺利打入台湾。现已成为“小刘”的主要产品,小刘茶瓜子单品年产额达5000多万元,占总产量60%以上,出口销量达1200多万元。
 
                        小刘不是家天下
 
  
一谈到小刘瓜子,人们总以为是一家家族企业,创业初期,刘天成就感到,家天下的企业做不大,企业要发展必须走社会化道路,民企的发展之路,也就是民企的社会化之路。第一步,首先把财务大权交给“外人”。多年来男主外,女主内,小刘的财务大权一直由“妻子”主持,1999年却交给了一<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