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民间统战,促进祖国统一的建议

点击量:7445 发布时间:2008-12-15 14:54:16

 

 

    统一战线就广义而言,是指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实现一定的共同目标,在某些共同利益的基础上组成的政治联盟。简要地说,统一战线就是一定社会政治力量的联合。新时期统一战线包括各阶层、各党派和各社会集团。因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重视和加强民间统战,对促进经济建设和祖国统一具有重要意义。

一、民间社团组织在我党统战工作中的地位及其作用

统一战线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有着特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是中国社会的具体历史条件决定的。无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统一战线都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就有无数个社会团体的作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证明,把绝大多数人团结在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战胜一切困难、夺取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在政治上的一个巨大优势。毛泽东同志把统一战线视为我们党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在这个法宝中,我们不可忽视民间社团组织的统战作用。

社团组织广泛的民间性是统战的基础。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进一步做好祖国统一和海外联谊工作。发挥政协海内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以亲情、乡情为纽带,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联谊活动。坚持联谊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祖国统一服务。

二、地方民间统战资源丰富

安徽民间统战资源丰富,有陈独秀研究会、张汇滔研究会等。

本文重点以蚌埠市民间统战资源为例,谈谈民间统战资源对祖国统一的积极作用。

1、蚌埠民间统战资源十分丰富,具有统战性质的民间组织相继诞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市海外联谊会、台胞联谊会、侨胞联谊会和张汇滔研究会等民间统战社团组织相继成立,已经或正在成为沟通海峡两岸的桥梁。

2、拥有统战性质的丰富的人文资源。蚌埠市人杰地灵,具有悠久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怀远籍的程良、宋玉琳都是广州黄花岗起义七十二烈士中的优秀儿子。蚌埠人民为纪念这两位烈士的丰功伟绩,在怀远白乳泉修建了双烈祠和纪念亭。

淮上军悲壮的英雄事迹,教育影响了几代人。1911年12月,张汇滔将军领导的淮上军蚌山阻击张勋之役,堪称安徽辛亥革命以少胜多的一大壮举,为推翻清朝政府,建立中华民国,定都南京立下不朽功勋。为了纪念牺牲的淮上军将士,1912年1月孙中山大总统颁令在蚌山上建了“淮上军阵亡将士纪念碑”。此碑1913年8月被张勋、倪嗣冲部所毁。

2001年在蚌埠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小南山淮上军纪念碑得以重建。革命遗址,蚌山淮上军阻击张勋战役遗迹、孙中山颁令修建的淮上军纪念碑遗迹、重修后的淮上军纪念碑及淮上军总司令张汇滔将军塑像、山岩上镌刻的孙中山为张汇滔将军题写的挽联手迹“国魂不死”等,均是蚌埠不可多得的统战资源和人文景观,经过近几年的修整,两岸同胞共同景仰怀念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初具规模。

张汇滔研究会是在中共蚌埠市委统战部领导下,致力于祖国统一事业,具有统战性、学术性和民间性的重要学会组织。1999年8月18日在蚌埠成立,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先生为研究会题写会名。研究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会务活动,为加强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推动海外统战工作的深入发展,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不断扩大研究成果。将挖掘整理的张汇滔史迹陆续在《团结》、《人民政协报》、《安徽日报》、《蚌埠日报》、《江淮时报》、《志苑》、《安徽统一战线》、《安徽电视台》、《安徽人民广播电台》、《蚌埠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发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为此,张汇滔研究会荣获2002年蚌埠市“社团先进集体”称号。

研究会通过亲属、老乡关系,主动与海外联系交流,广交朋友,利用台湾国民党高层人士对张汇滔将军的崇敬之情,大力开展对台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家宁频繁与国民党元老陈立夫、原台湾国民党副主席、台海统一策进会会长林洋港先生书信往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而取得共识。林洋港先生在2001年1月8日的来函中明确表示:乐意与研究会“加强联系”“相互交换意见,加强共识,促进两岸繁荣进步”并愿“效力国家统一大业”。林先生将自编刊物《两岸双赢》杂志按月邮赠研究会,以示合作、诚意与友谊。与此同时,研究会还不断与台湾“国父纪念馆”、台北“东吴大学”书信电函联系。2001年研究会与国家邮政局开发出版《张汇滔邮资明信片纪念册》,分别被两地收藏。

张汇滔研究会属社会学术研究团体,竭力开展有关辛亥革命史迹及张汇滔烈士革命史迹的研究;以宣传辛亥革命史迹及张汇滔烈士革命史迹研究成果为桥梁;根据学术研究成果,扩大影响,积极与居住在台、港、澳及世界各地的民主革命后裔、爱国同胞加强联系。

鉴于张汇滔将军早年参加民主革命与孙中山有着深厚的革命<

点击获取原图

返回顶部